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女校长在宋庆龄故居纵论教育

2016年07月10日 2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齐湘辉)第二届“庆龄论坛之两岸女校长对话会”10日在宋庆龄故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小学女校长和专家30余人在宋庆龄故居昔日的“大客厅”里,就“教育、女性、领导力”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在致辞中表示,基金会秉承宋庆龄先生“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思想,以“示范性、实验性”精神,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培养做务实有效的工作。去年7月,首届论坛在故居举行,反响良好。今年我们再次搭建了两岸教育工作者的交流平台,期待大家继续相互间的交流与探讨。

台湾中小学女校长文教交流团团长王慧珠说,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大陆的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此行参观了北京十三中分校,对于其丰富的选修课内容印象深刻,对我们启发很大。未来的教育要让学生掌握更全面的能力,这对两岸的教育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宋庆龄教育思想的着眼点是‘珍视每个人’。”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顾问何大章说,宋庆龄讲教育孩子,首先是要让他们具备人类最重要的几种优秀品质,第一种就是爱。她强调早期教育,为此她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成立中国第一个少年宫、中国第一个妇幼保健院、新中国第一本少年刊物、中国第一个儿童剧院等。

来自台北的小学校长陈绿萍在会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台湾中小学校生命教育的具体做法。她表示,生命教育能让生命活出新的色彩,帮助学生形成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培养关怀与服务生命的精神,树立安身立命的价值观,学会与人、环境和睦相处。

对话会还围绕两岸教育界共同关注的“宋庆龄教育思想的当代回应”“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文化之中”“女性领导者的工作艺术与风格”等议题展开讨论。

宋庆龄基金会特意组织台湾北部和南部地区中小学女校长参访团于7月5日至12日到大陆参访交流。交流团一行已在山东曲阜、泰安和北京参访,以孔子故里的儒家文化为历史视野纵论古今,以北京1-2所中小学校为观摩样本互学互鉴,促进两岸教育工作者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度交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女校长纵论教育 宋庆龄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