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峰会:成果寥寥 方向不明

2016年07月10日 2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沙7月10日电(国际观察)北约峰会:成果寥寥 方向不明

新华社记者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8日至9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首脑会议。北约成员国、伙伴国以及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2500多名代表与会,议题涵盖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乌克兰、阿富汗、叙利亚局势,以及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全球性安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次峰会规模大、议题多,但从最终成果看,北约在核心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转型方向也未得到明确。

实际成果有限

在乌克兰危机持续的背景下,北约批准在中东欧的驻军计划成为本次峰会的一项重要成果。

北约领导人决定,从明年开始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以轮换驻扎方式部署总共4个营的多国部队,主要盟国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一个营的领导责任。北约还计划在黑海沿岸的罗马尼亚增加军事存在,主要是把罗马尼亚的一个旅改编为多国参与的部队。

北约还决定,为应对难民危机和“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威胁,将加强与伊拉克、突尼斯等国的安全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发展防务,以维护其自身安全和打击极端势力,从而稳定北约周边地区形势。北约同意向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提供预警机支持,并在地中海开展反恐行动。

会上,北约领导人还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提供支持,但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未被列入会议议程。峰会间隙,北约与欧盟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声明,决定加强两大组织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成果并未超出今年2月和6月北约防长会已经达成的共识。比如此次宣布的中东欧驻军计划,经过此前两轮防长会的磋商已被充分曝光,而且该计划无论从规模还是性质上,都不属于北约战略部署的重大调整,但仍然成为此次峰会的“重头戏”,足以说明峰会实际成果有限。

对俄威慑与对话并重

就在峰会开幕前两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布了将与俄罗斯再次召开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大使级会议的消息,表示双方将就乌克兰危机、军事行动风险管控等话题进行磋商。

对于此次峰会通过的中东欧驻军计划,西方舆论普遍认为,驻军以大国牵头、轮换驻扎的形式进行,是为了不违反北约1997年与俄签署的一项协议。该协议规定,北约不得在俄周边永久驻扎大规模作战部队。因此,以轮换驻扎的形式驻军既可以安抚乌克兰危机后对俄疑虑加重的中东欧盟国,也能够避免与俄罗斯“撕破脸”。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向反映了北约对俄威慑与对话并重的两手策略,而北约采取此种策略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北约越来越意识到,俄罗斯在反恐及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着关键作用,北约不得不与俄进行沟通。

其次,北约内部的一些欧洲大国不希望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克里斯蒂安·莫林指出,虽然波兰等国支持加强对俄威慑,但在另一些国家,威慑被认为是冷战遗物,得不到民意支持。

第三,在持续对峙态势下双方需要防控军事摩擦。因为一旦发生擦枪走火或者误解误判,可能导致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最后,从长远看,仅靠威慑不可能确保持久和平与稳定。莫林认为,安全是威慑和对话的总和,威慑的力量不应被夸大。北约在加强军事部署的同时寻求与俄对话有助于缓解冲突和开启合作路径。

战略转型方向不明

冷战结束后,失去苏联这个主要假想敌的北约一直在寻求重新定位,试图通过转型来谋求生存和发展空间。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北约将战略重点转向提升对外干预能力,在阿富汗开展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向东大幅扩展势力范围。乌克兰危机后,北约重新聚焦于域内安保。本来人们期待此次峰会能就未来北约战略作出规划,但会议在这一问题上并未给出答案。

北约内部战略辩论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看待“俄罗斯威胁”,但各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项目研究员安德鲁·米奇塔认为,尽管华沙峰会批准了中东欧驻军计划,向俄发出了北约集体防御承诺不容置疑的信号,可以构建一定的威慑力,但在更为核心的东扩问题上,北约不会触碰俄罗斯的“红线”,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纳入北约。

此外,西亚北非等欧洲周边地区长期动荡,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而对于这些问题,北约在战略层面和实际行动上都缺乏有效应对。北约企图帮助西亚北非地区的一些国家发展自身防务以应对恐怖主义,但这些着眼长远的合作对迫在眉睫的反恐需要来说却远水解不了近渴。(完)(参与记者:周珺、韩梅、陈序、石中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约峰会 华沙 方向不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