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在京调研

不忘初心,坚持主旋律创作不动摇

2016年07月11日 09:11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日下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北京市电影公司开展调研,现场观摩电影《黄克功案件》。大家认为,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上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时刻,观摩这样一部体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精品力作,很受教育和震撼,文艺创作应该不忘初心,坚持主旋律创作不动摇。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北京新影联院线的情况介绍,了解了新影联院线在主旋律影片创作和放映方面的情况。在随后的观摩过程中,调研组一行观看了由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参与编剧的电影《黄克功案件》。

这部影片由真实事件改编,源自多年前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刑字第二号案件。黄克功是16岁随毛主席上井冈山的红军将领,1937年10月全面抗战之际,作为抗日军政大学红军将领的他因逼婚未遂,将女学生刘茜杀害。如何处置这位战功卓著的红军将领,是赦还是杀,成为案件的焦点。最终,黄克功在延安被公开审判枪决。擅长主旋律题材创作的编剧王兴东2005年发现这个题材后深受震撼,他查阅历史卷宗,遍访案件故地和有关档案馆、博物馆,当年便完成剧本创作,9年间又数易其稿,终于在2014年拍摄完成。

调研组在观摩后,认为这是一部有深刻教育意义又有高度艺术性的优秀影片。影片不说教,不喊口号,而是通过情与法的冲突来撞击人的心灵,结构紧凑,悬念迭生,既有精神底蕴,又尊重艺术规律,非常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这部电影用事实让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强调,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他要求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调研组认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回看这部影片所反映的历史,深感受到一次生动而又非常深刻的党课教育,可以看出我们党一路走来从严治党的一贯决心,对于当下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部影片是很好的教材。

据王兴东介绍,这部影片公映后,由于院线安排等原因,并没有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是在主旋律创作中时常出现的现象。委员们建议,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过程中,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坚持主旋律创作不动摇,同时社会各界应拓宽传播渠道,让主旋律的声音更加洪亮,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据了解,这次调研是为即将于8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胡振民参加调研。(记者 梁春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卢展工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两学一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