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民族情凝翰墨香

全国政协“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调研组青海调研综述

2016年07月11日 09:16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系列讲话与《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6月26日至30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马飚为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副组长的全国政协“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书法教师援助计划”调研组赴青海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是为8月召开的“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议政性常委会议做准备。

“走出一条独具青海特色的道路”

“从容不迫”“坚定不移”“雄心壮志”“一丝不苟”……在青海乐都区城镇小学,60余名热爱书法的学生正在窗明几净的书法教室中,坐姿端正,手执毛笔,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着成语。

崭新的桌椅上,摆放着齐全的纸墨笔砚,一个个储存、收录了多套书法教材、多条书法演示视频的“写字派”,由托架支撑在每位同学面前,只要用手指轻轻点击、拨动,便能轻松找到自己想学的书法材料。书法老师用“写字派”拍下一位同学的习作,通过电脑扫描,传到讲堂的大屏幕上,为全班同学进行示范。

像这样将高新科技、互联网作为书法教学辅助手段的做法,已在我国多地开展与实施。委员们指出,标准化的书法教学设备,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书法教材、教学方法等;书法教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则为更好地传播书法艺术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书法教育方面,青海省可谓走在了全国前沿。在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青海省自2002年始就在小学一年级设立了《写字》课,到2007年一至六年级全面开设《写字》课,2005年又规定从小学三年级起每周安排一课时毛笔字教学,始终将书法教育作为加强与改进学校美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委员们一致表示,青海文化资源丰富,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与促进民族融合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中小学生书法教育,走出了一条独具青海特色的道路,希望青海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繁荣社会主义书法艺术作出贡献。

“书法进课堂”任重而道远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保护好。”

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书法家和全国政协委员为“书法进课堂”做着积极努力,教育部高度重视,陆续配套出台《关于中小学校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书法教育在各地逐渐开展。而师资始终是书法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据统计,目前我国书法教师主要有专职、兼职、聘任、义务四种方式,虽然想方设法、利用多种形式增加书法教师队伍的数量,但全国中小学仍缺少几十万书法教师,“书法进课堂”任重而道远。有的委员认为,解决书法教师岗位与编制问题是解决师资问题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建议鼓励更多书法专业高校毕业生走向教育岗位,调动语文教师、美术教师等书法相关专业教师参与书法教育的积极性。

书法教育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几年,中国书法协会开展了“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联合有关部门培育师资,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有的委员指出,在中小学师资培训中,还需根据不同教学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要求,并将书法课程纳入考试体制,才能达到预定教学效果,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