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洪水中的政协力量:安徽望江县政协参与抗洪抢险记事

2016年07月11日 09:20 | 作者:金文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处长江之滨的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系古雷池所在地。今年入汛以来,望江县遭遇了罕见的暴雨袭击,从6月30日到7月6日,连续降雨量达427毫米。大汛即大考。严峻的现实面前,望江人民没有退缩,团结一心抗洪灾。大考中,政协委员也给出了感人的答案……

“快!快!快!”

7月2日下午,暴雨突袭望江县,短短几个小时内,局部降水量就达到200毫米以上。整个县城一片汪洋。

7月3日上午10点多,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发现险情。县政协常委、县城管局局长王浩主动请缨,带领抗洪抢险应急小分队20多名城管队员,火速赶赴险情点,全力抗洪抢险。面对突发的灾情,这名“80后”局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快!快!

污水处理厂的险情刚排除,又接到防指命令:城区张家坝圩尊皇排涝站段高排沟决堤。

“快!快!快!全体赶往尊皇排涝站段高排沟!”20点40分张家坝圩清廉路口段,疑是管涌;21点50分,沿河路河水倒灌。王浩和他的同事们,就是在奔跑、扛包、奔跑、扛包中度过。次日凌晨2点30分,他们才从一线撤下换防休息。

这一天,他们让整个县城都感受到了“城管”这两个字的温暖与力量!

“我下!”

同庆圩是望江县皖河水系上的一个千亩以上圩口,连接望江县到安庆市的省道穿圩而过。保住了同庆圩,就是保住了望江对外的重要交通通道。担任该圩防汛指挥长的,正是该县赛口镇政协工委主任刘绍盈。

7月4日早上5点36分,在指挥所稍稍眯了一觉的刘绍盈,正准备起来上堤巡查,突然接到巡防民工报告,同庆圩兴龙八户抗旱闸出现重大险情,涵管破裂导致洪水翻涌而出。

来不及洗脸的刘绍盈,敢忙组织抢险队,赶赴险情点。经过紧急勘察会商,决定派人下水摸查险情。

“这是一个老闸,水情地貌复杂。我经验比较丰富,还是我下去看看。”刘绍盈边脱衣服边对在场的人员说,“你们准备抢险物资!”

说完,五十多岁的老刘就跳进了清晨冰凉的河水中,摸查起下面的险情。随后经过紧张的抢险,险情得以排除。

“淹吧!”

望江县漳湖镇是一个大圩区,名叫大漳湖圩。这是望江最大的一个圩口,面积近十万亩,人口约3万。当年建圩时,为保障大漳湖圩安全,沿大漳湖圩外,构筑了一道防线,形成了不少小圩。

县政协委员、种粮大户孔德结,就在第一道防线内的五九圩,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粮食、养殖水产等。

7月4日,大漳湖圩第一道防线局部漫溢了。多年未经受洪水考验的第二道防线,很难承担起保卫大漳湖的重任。为此,当地指挥部决定:向五九圩开闸放水养坝!

接到命令时,孔德结没有丝毫的犹豫,“淹吧!没关系,只要能保住漳湖镇!”

7月5日上午,五九圩第一道防线正式开闸防水,接下来两天,水将逐渐淹没五九圩内的4200亩土地。眼睁睁地看着即将收获的粮食被淹,孔德结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眼睛里湿润了。

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给望江带来了重大损失。无论是在江湖圩口,还是在灾后自救中,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所有曾经参加过98、99年抗洪的政协委员,全部赶赴到县内各圩口,靠前指挥;县政协卫生界别的委员,正抢紧时间组织人员、筹集药品准备送医下乡,防疫治病;企业界别的委员,在自身受灾的情况下,还积极开展捐资捐物活动……

在这场特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出一份力量。这些细微的力量,凝聚起来,于洪水中擦洗着政协之徽。古雷池大地坚实的土地,“政协”两字,正熠熠生辉。(金文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洪水中的政协力量 安徽望江县政协 抗洪抢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