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水质监测指标要让外行也能看得懂”

浙江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小组调研小记

2016年07月11日 09:21 | 作者:何永生 王晓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第2监督小组再次奔赴丽水,围绕“完善和落实跨区域流域治水机制”开展蹲点调研,对两市的联动治水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

在黄坦断面取水口,监督组看到,监测装置静静矗立在两市交接点,装置上还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技术人员解释,“这是为保证取水口的水是真的。”走进小旦断面的水质分析站,一台大型的水质分析仪器就在眼前。对于技术人员的介绍,省政协常委张苗根走近仪器,仔细查看了屏幕上的各类数据,“水质情况不错,但是测试指标还不够规范,外行人看不懂,要使用规范化指标,让外行也能看得懂。”

调研的第二站是地处丽水和温州交界的青田县小舟山乡,原来一些厂房以“插花地”的形式存在,生产污水直排在交界地带。为消除监管盲区,两市开展联合执法,对涉污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如今,这里只见绿水青山,再不见污水。从事环保监管工作的省政协常委张跃进深有感触,“跨区域监管是治水难点,也是重点。必须要建立起联动机制,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和联合督查,同步推进和同步整改。”

监督小组成员也围绕跨区域河流共治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信息共享是重点。进一步具体化、制度化信息沟通方式。”“完善考核是关键。对上下游共同考核,促使两地协同保护水质。”“生态补偿是方向。对贡献二类水标准以上的饮用水源地实施转移支付……”

最后,张苗根总结说,“跨区域河流共治要落到‘共’字上,做到协同作战、信息互通、执法联动。还要有共同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落实、真贯彻。”(何永生 王晓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五水共治” 民主监督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