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欢迎你们常到中国来!”

香港大学组织的海外大学生赴京参访团在全国政协机关参观交流纪实

2016年07月11日 09:23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和人大是什么关系?我看展览时看到介绍说人民政协有全国到县级的各级组织,那么政协上下级之间是什么关系?是不是人大代表要更‘厉害’一些?成为政协委员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么?……”来自中国香港的学生代表简昌恒略显羞涩,却一口气问了一连串问题。

7月8日上午,香港大学组织的海外大学生赴京参访团与全国政协机关青联、各室局的部分青年干部举行座谈,围绕人民政协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前,参访团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及“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

参访团31名成员中,既有来自香港大学的香港和大陆学生,也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罗马尼亚、斯里兰卡的外国学生。

不同的是肤色与发色,相同的是朝气与友好。

“我是全国政协机关人事局政协委员人事工作处的汪海涛,您的问题我来回答。”汪海涛从政协委员产生程序、《政协章程》中的有关规定等方面对简昌恒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话音未落,又有人接过话筒进行了补充。

“这样的回答你满意吗?”主持人、机关青联副主席、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王相伟问道。

“非常满意,谢谢!”简昌恒连连点头。

座谈会开始时,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局副局长韩冬梅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巧红,向这些第一次走进政协的大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基本情况和推进协商民主方面的工作。刚一进入互动环节,来自俄罗斯学习政治学的Aleksei就第一个站起来提问。身材高大的他喜欢足球,8日凌晨3点举行的欧洲杯德国对法国的比赛他也没有错过。

“请问政协追求的是完全民主吗?又是怎么实现的……”Aleksei显得有些紧张和兴奋,红彤彤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熬夜看球的疲惫。

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华侨处的邓卫星接过话筒向他介绍起中国式商量及“和”文化,说得Aleksei一直点头。

来自德国的SylviaGuannanWu是一位华裔姑娘,却从未在中国生活过。她提问时先用中文说了几句,为了更准确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歉意地表示还是想要用英语提问。“我这次来到全国政协,就是不想预先作出判断,就是想了解中国在政治体系方面与我从小生活、熟知的国家到底有什么不同。比如,政协委员如何才能确保代表所联系界别群众全体人的意愿?”她说。

“大家来到中国最想看什么?我想就是要看与各自国家不同的地方。”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许水涛用一句反问作为开头做了回应,并详细解答了Wu的问题。来自外事局综合处的向洋针对大家的问题做了补充,并用俄语向Aleksei问候,让Aleksei激动地又一次站起身来。

……

一个半小时转眼即逝,外事局副局长袁芳最后针对各位大学生所在的国家逐一介绍了全国政协与他们的友好交流情况。“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行程里深入了解中国,回去后向你们的亲人、朋友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也诚挚地欢迎你们常来中国!”

热烈友好的掌声中座谈会结束了。一直举手却没有得到提问的新加坡小伙徐伟达会后对主持人说:“我其实没有问题,只是想正式地对所有解答我们问题的人表示感谢,你们的介绍解开了我心中很多疑问!”

参访团是由香港大学组织的“作为全球未来的亚洲”国际交流项目,旨在让外国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增进对中国在世界事务上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创造机会让机关青年干部通过外事活动讲好政协故事、宣传介绍政协、展示政协青年形象。本次是参观团继2015年7月15日参访团首次到访全国政协的第二次访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香港大学 海外大学生 全国政协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