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国败家收藏家张伯驹:保护国宝不流失海外

2016年07月11日 09:48 | 来源:掌上官鉴
分享到: 

张伯驹,位列‘民国四公子’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张学良、溥侗、袁克文。(右一为张伯驹)


d0c8a786c9177f3ed5d0c0ee71cf3bc79e3d5668

他的爷爷曾经说他是败家子,但是今天看来,正是他当初的“败家”行为,才不至于让我们国家的相当一部分珍贵的国宝流失海外。

比如陆机《平复帖》,展子虔的《游春图》,《张好好诗》等,今天都已被珍藏在故宫博物院,而且都是无偿捐献给国家,并且大部分藏品都以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平复帖平复帖

那副举世闻名的《游春图》,就是张驹先生用十五亩的豪宅换得,这座豪宅的昔日的主人可能大家都不会陌生,就是清末很有名气的大太监李莲英。

游春图游春图

在民国那个动乱的年代,如果这些国宝级的文物不是被有心人购得,那么我们今天再想看到它们,可能就要出国了,可能是美国、英国,亦或是日本,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当然,对于这位曾经的“民国四公子”,人们还有很多评价。有人说他是“”奇人“”出身行伍,却因厌倦了军阀混战的局面二放弃航务仕途,协助父亲打理银行,并且醉心书藏,不能自拔。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花再多的钱也要买到,特别是那些极有可能流失海外的文物。

张好好诗张好好诗

中国古代有句老话,“侠之大成者,为国为民”,作为收藏家的张伯驹先生也是如此,这也是他被称为“天下第一收藏家”的原因吧!

对于朋友,张伯驹先生慷慨相助,对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则坚决不与之为伍。在袁克定落魄之时,就是张伯驹先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褒奖状褒奖状

1956年,时任文化部部长的沈雁冰,为张伯驹先生颁发褒奖状。上写“张伯驹潘素先生将所藏晋陆机平复帖卷……黄庭坚草书卷等珍贵法书等共八件捐献国家化私为公……”


编辑:陈佳

关键词:民国败家收藏家 张伯驹 保护国宝 不流失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