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掠影

2016年07月11日 10: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前不久,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民主党派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去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是扶贫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台盟作为参政党,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工作方针。自2007年以来,由中央开展专项帮扶工作33项;帮助中西部及相关贫困地区吸引投资项目29项;为贫困地区资助改建12所希望小学、中学,资助贫困学生139人……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台盟举全盟之力,参与社会服务、扶贫支边的热情与努力。

“苦海雀”变“金凤凰”

住着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穿着漂亮的衣服,95岁的安美珍奶奶没有想到,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过上这样富足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毕节市赫章县的海雀村是远近闻名的苦地方。安美珍住着破烂的茅草房,穿着破洞的衣服,干枯瘦弱的身子,仿佛一阵风就能吹倒。她一家4口人,一年难得吃几次油,有三个月吃不上盐,甚至连吃饭的碗都只有3个……

相比现在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肉,安美珍总是感叹,“以前穷啊,吃的没得,穿的没得,一颗粮食都没得。现在好了,啥子都有,吃的穿的用的样样都好得很,日子好过得很了。”

安美珍知道,这一切都得益于那群来自“中央”的人,每次“中央”来人,她总要大老远地迎出去。

2005年,台盟中央选择国家级贫困县赫章作为对口帮扶联系对象,从此牵手海雀,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攀上了“中央”关系。捐资20万元,支持海雀小学教学楼和海雀村精神文明活动站建设;捐资40万元,支持海雀村72户茅草房改造;协调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专项资金10万元,支持实施海雀村人畜饮水工程……

在台盟中央的倾力支持下,“苦海雀”终于完成了变为“金凤凰”的惊人蜕变。而在赫章,还有不少像海雀村一样获得蜕变的村子。它们正如一部部浓缩了台盟中央倾情帮扶毕节试验区发展的纪实微电影,将台盟中央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情景生动展示出来。

山里娃上起了电脑课

“今天我们的微机课主要讲画画。在电脑上怎么用画图软件画画呢?”这是赫章城关第三小学电脑课教师正在用新添置的电脑为学生授课。

2016年5月29日至6月1日,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调研组赴赫章县开展社会服务调研。期间,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建协调上海、北京、福建、广东、湖北五省市台盟组织,共向赫章城关第三小学捐赠电脑60台。调研组还帮助城关三小成立了同心电脑室,为该校开展计算机教学、提升当地教学硬件水平创造条件。(下转第三版)

台盟中央很早就发现,赫章和很多贫困地区一样,其贫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办学条件差、教育发展滞后。为此,为赫章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成了台盟中央帮扶赫章的一条主线。

2009年,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经林文漪主席推荐,出资1.8亿元在贵州创办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为当地培养职业技术人才;2011年和2013年,林文漪主席先后两次赴赫章考察,协调资金200万元资助赫章优秀高中毕业生,设立“两岸·同心”助学基金;2012年起,台盟中央、台盟上海市委会、台盟辽宁省委会等连续举办培训班,免费为赫章培训中小学校长;台盟中央联合各省市盟员向赫章捐助资金,捐赠电脑、点读机、课桌椅等共计价值数百万元……这些举动极大地改善了赫章的教育面貌。

“台盟捐赠的电脑、投影仪帮助村小实现了网络教学班班通,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到城市学校的课程资源。”谈起学校的新设备,赫章三小的老师兴奋不已。

与学校师生们的振奋不同,台盟中央调研组在感到助人的快乐和满足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更坚定了教育扶贫的方向。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台盟中央 社会服务工作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