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昔日阜成门:物阜民安

2016年07月11日 17:04 | 作者:赵新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地铁2号线阜成门站因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遗址而得名。阜成门元代称平则门,明代正统四年(1439年)改称阜成门,意为“物阜民安”。与朝阳门东西两方遥遥相对,专走煤车。因为北京西面的门头沟是产煤之地,京城使用的煤全部由门头沟煤矿供应。


QQ图片20160711170304


阜成门的门洞顶上刻有梅花,即表示“煤”的意思。阜成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1.2米,进深三间,连台通高31.70米。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2.5米;进深五间,连台通高30米。

瓮城东西长65米,南北宽74米;北侧墙辟券门,上建闸楼,瓮城内东北角建有关帝庙。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北京地铁时,有关部门将城楼、箭楼拆除,后又在阜成门原址修建了立交桥。(赵新义)  


编辑:陈佳

关键词:昔日阜成门 物阜民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