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代日本为何不引进太监制度呢

2016年07月12日 09:47 | 来源:闲来读史
分享到: 

在古代中国,太监制度历史悠久,影响很大。古代日本曾经全面学习中国文化,但奇怪的是,并没有引进太监制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首先我们来看两种说法。


u=1579014508,156547788&fm=21&gp=0


QQ图片20160712094411



女帝主宰说

日本史上有过十位“女帝”,除江户时代的明正、后樱町两帝外,都集中在公元六至八世纪之间。这段时间,恰好是全面学习中国文化时期。既然女帝主国,也就不需要太监服务喽。不过有个疑问,在男性天皇主宰的时代,总该对太监有所需求吧?

君权衰弱说

这一说法可以解释上面疑问。在日本大部分时代里,皇权都不曾极盛过。有时,天皇只是个摆饰品而已,掌握实权的是分裂割据的封建诸侯们。既然天皇没有实权,后宫佳丽估计也没有多少了,对太监的需求也就不太迫切了。但问题是,封建诸侯妻妾成群,有的也达上千之多,后宫管理难道不需要太监吗?

鉴于这个疑问,小编觉得不引进太监制度,可能日本文化排斥这一做法。

日本文化具有杂拌性,色情泛滥和温良恭俭并存,恬淡静美的“菊”和凶狠决绝的“刀”共处。日本人雅而暴躁,赏花落泪而杀人不眨眼,耻文化尤为突出。日本的武士道,动辄以自杀谢罪。对武士来说,对生命的执著追求是最耻辱的事情,也是怯弱的表现。一个男人为了苟且偷生,不惜毁掉命根子,在日本很难为社会容纳的。

中国文化是忍文化,“好死不如赖活着”,“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忍虽是软弱的表现,也是一种坚强的姿态。在古代中国,有些老百姓养不活孩子,甘心把孩子送到宫里当太监。甚至有人为了活出个模样,自愿净身入宫。小德张,中国最后一位太监总管,为了出人头地,九岁时在自家牛棚挥刀自宫,所幸大难不死。正因有如此忍辱负重的国民,古代中国的太监群体才会不绝于缕。

当然,小编绝不是赞美日本文化。鄙人对日本绝无好感,不过它能够快速崛起,成为有影响力的强国,说明部分文化因子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古代日本 为何不引进 太监制度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