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企整合再下一城 国资委直管企业降至105家

2016年07月12日 09: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旅集团)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简称港中旅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已从最初的196家缩减至目前的105家,锐减91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一直在酝酿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合并事宜。一方面这种合并是央企合并同类项式重组方式之一,另一方面,也能将原本处于竞争关系中的央企进行合并,进而减少无谓的竞争,有利于提高央企经营效率、巩固市场竞争地位,同时也可以提升国资收益水平。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份,市场中就有传言称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将合并。随后,中国国旅等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16年2月23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出境消费迅速发展,需要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加快走出去,形成利润回流,这方面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重组后会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资能力。

“从多个指标来看,这两家央企实施重组后或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旅游企业。”沈萌同时认为,目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此次两家旅游类央企的重组整合也将开启下半年央企重组整合的新浪潮。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速度在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也在稳步推进过程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正逐渐成为共识。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并非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其属于国有企业分类里面的商业二类,即一般竞争性领域。所以,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的此次合并仅仅是个开始,不会是旅游行业中的最后一个。

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此,冯立果表示,去年以来,已有多个合并同类项模式的央企合并重组案例,合并同类企业可以实现快速“做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企 国资委 重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