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闹剧该收场了 南海仲裁终将沦为“一张废纸”

2016年07月12日 10: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导语:7月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公布所谓的“最终裁决”。对于这一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仲裁”,中方多次声明,不接受和不承认仲裁庭管辖和裁决。究其根本,南海仲裁案不过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背后充斥着美国搅乱南海,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险恶用心。所谓的“仲裁”不仅无法解决南海问题,更无法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南海地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对话不要对抗,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而闹剧终将收场,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也将沦为一张废纸,被丢弃在历史的垃圾桶里。

南海仲裁案“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包括菲律宾、美国在内的所有人都很清楚,南海仲裁案“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解决不了南海问题。

首先,仲裁庭一意孤行接受菲律宾单方面诉求,丝毫没有顾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已经建立的国际法规则,丝毫没有顾及正在发挥作用的对话机制、平台与框架。仲裁庭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凌驾于受国际法保护的既有和平对话框架之上,构成了对国际法的伤害和对地区和平对话机制的损害,这是扩权、滥权。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说:“事实上,即使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出仲裁,如果中国方面不参与南海仲裁,那么国际法庭也不应受理。非常遗憾,菲律宾也许有美国在背后支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海 仲裁 美国 南海仲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