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博展唐卡长卷再现《四部医典》

2016年07月12日 14:29 | 作者:赵婷婷 魏彤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四部医典》曼唐长卷——娘本唐卡艺术传承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819339436

此次展出的《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长卷是目前单幅尺寸和总体尺寸(长80米)均为最大的版本,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带领30位学生历时三年绘制完成。

展览通过6487个画图系统,将这本著作的156个章节内容“翻译”成更通俗易懂的连环画。其中不仅有神秘的藏医药知识,还有关于饮食起居、养生保健、优生养老、心理治疗和行医道德操守等方面的内容,对现代生活仍有指导作用。展览还特别配以国博馆藏的藏医和藏族生活文物,实物与图像相映成趣,使观众既能了解藏族人民的生活百科,也能感受唐卡艺术的魅力所在。

此次展出之后,这部巨幅《四部医典》曼唐长卷将入藏国博,这也将成为唯一在藏区以外博物馆收藏的完整版本。国博负责人介绍,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正在进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四部医典》 国博 唐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