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书法是笔与墨的融合 心灵与现实的碰撞

2016年07月12日 15:56 | 作者:李志英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书法素来与心相通,沏一杯清茶,燃一笼云香,展一卷宣纸,蘸一团浓墨。提笔落墨,心情全在里边,横横竖竖,点点画画,性情溶于墨里,溢于纸上,书法者在书法里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喜怒哀乐无需掩藏。

范德俊书法《禅心》范德俊书法《禅心》

楷贵方,草贵圆,行书在其间。范德俊书法以行书见长,他的作品顾盼生情,浓淡相宜,形在纸面,意在笔端。每一副书法作品都像是一首“无声的诗”。他爱山水虫草,这份爱溶于血肉,痴入骨髓。也正是这份爱让他能将中国传统文化无形融入书法艺术。

图为范德俊在欣赏作品图为范德俊在欣赏作品

他的每一幅书法作品都是灵动的,富有生命活力的,这是有灵魂的书法。书法见小,其心容大,他的作品中透露出上千年文化的智慧。每一个文字中,点横撇捺,既锋芒毕露,力透纸背,又在一定程度上巍然而立,含蓄兼并,这是入与出的的交融,是在矛盾中追求的中庸之道,是参悟人生终极奥义,得来的智慧。

范德俊书法《黄帝内经》范德俊书法《黄帝内经》

范德俊在书法写作中,追求节奏感,欣赏韵律美。书法有时奔放、豪迈、桀骜不驯,却也一定不是凌乱随意涂鸦。他的作品一笔一划间,都是对美好生命的虔诚礼赞。这是笔与墨的融合,更是心灵与现实的激烈碰撞。

范德俊在创作书法作品范德俊在创作书法作品

其实,书法艺术的奥秘就在于它能够靠点画的变化,结字的巧妙,章法的和谐体现一种外在美,同时也通过由前三者有机结合而呈现出来的韵律、气韵、风格、情趣等体现为一种内在美。孙过庭《书谱》中也说到作书要“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信可谓智巧兼优,心手双畅,翰不虚动,下必有由。一画之间,变起伏于峰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这些,都是对书法之美的一种描述。

范德俊书法作品《佛》范德俊书法作品《佛》

可以说美是世间共同存在的,书法的美跨越了千年历史长河。范德俊又将自己积淀多年的智慧融于其中,他的书法所呈现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优雅悦目的线条艺术,书法的背后还蕴含着神意和主愿。

一墨一世界,一笔一乾坤。守住书法的肃穆之美,守住书法的本真之道,一定是守住自己内心的平衡与静谧。借字去磨心,借字去修行,去修这颗心,去了解自己的心性,心止而观境,这是每一位学习书法的修身之道,是范德俊用心感悟而寻找的书法与内在之间的联系与回归。

范德俊书法作品《佛》范德俊书法作品《佛》

范德俊书法作品《如意》范德俊书法作品《如意》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法是笔与墨的融合 心灵与现实的碰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