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炎炎夏日:一起来看齐白石画笔下的冷

2016年07月12日 16:10 | 来源:北京画院
分享到: 

前几天是小暑节气,然后夏天终于不客气地来了,热得烦躁。也许你需要一点点的冷,来平和一下这样的热。我们今天来看几幅齐白石的带有冷逸气息的“杯中花”。

齐白石1919年第三次来到北京,从此定居北京,在琉璃厂挂单卖画刻印。他在《白石老人自述》里谈起那段经历,是这样来说的:“我那时的画,学的八大山人冷逸的一路,不为北京人所喜爱,除了陈师曾以外,懂得我画的人,简直是绝无仅有。”

八大山人就是朱耷,作为明朝遗民,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他的绘画风格清简冷逸。齐白石一生都非常喜爱八大的风格,甚至可以说是崇拜,他曾说过:“青藤、雪个、大涤子之画,能纵横涂抹,余心极服之!恨不生前三百年,或为诸君磨墨理纸,诸君不纳,余于门之外,饿而不去,亦快事也!”青藤为徐渭,雪个是朱耷的字,大涤子是石涛。在齐白石的心里他觉得哪怕能为这三个人干点活,就算人家把我轰出来,只要能见到这三个人就足够了。

因而从齐白石的画中我们时常能够看到八大的“冷”来,暑天里面看画解暑也是一种境界啊。尤其是这几幅“杯中花”,简单清冷,颇能去暑。

八大山人的“杯中花”

八大山人 花鸟杂画册之二八大山人 花鸟杂画册之二

齐白石的“杯中花”

齐白石 《花卉册页》八开之四 纸本墨笔 30cm×25.5cm 无年款 北京画齐白石 《花卉册页》八开之四 纸本墨笔 30cm×25.5cm 无年款 北京画

题款:余一生作画不喜临访(仿),此帧见过八大山人本,因记。时居京华,白石。

齐白石 瓶花 册页 纸本墨笔 25cm×33cm 1945年 中国美术馆藏齐白石 瓶花 册页 纸本墨笔 25cm×33cm 1945年 中国美术馆藏

题款:八大有此画法。白石。

齐白石 杯中花  题款:八大山人有此本,然精神各别。白石。齐白石 杯中花 题款:八大山人有此本,然精神各别。白石。

富贵平安 托片 纸本墨笔 21cm×11cm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富贵平安 托片 纸本墨笔 21cm×11cm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

题款:富贵平安。曾居保阳于警察厅街某裱画店,其主人颇能知画,自言曾观过八大山人画,一瓶一插牡丹,八尺纸之屏幅满矣。余恐忘却,拟画此记之,非八大稿也。


编辑:陈佳

关键词:炎炎夏日 一起来看齐白石 画笔下的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