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官员参加日本自卫队庆典引国民不满

2016年07月13日 09:18 | 作者:陈尚文 金惠真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日本驻韩国大使馆12日下午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举办自卫队成立62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会场外,几十个韩国民间团体共同举行示威活动,“纪念自卫队成立像什么话,应先就战争罪行谢罪,”民间团体称,“慰安妇”问题、歪曲历史问题等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强烈反对举行纪念活动。

此前,驻韩日本使馆已向韩国政府官员发出邀请函。韩国《News1》新闻网站报道称,韩国国防部的数名局级干部应邀出席该活动,韩国外交部也派员出席。韩国媒体纷纷斥责政府官员参与日本自卫队的活动“可悲”。纽西斯通讯社分析称,韩国政府高层人士参加这一活动着实尴尬,而在首尔市内酒店而非日本驻韩大使馆举行也着实不妥。

韩国CBS电视台旗下著名广播时事评论节目《金贤贞的newsshow》12日评论称,对于像韩国一样曾遭受过日帝侵略的国家及民族来说,自卫队是军国主义的象征,是压迫与蹂躏的象征。而在首尔市中心举行这样的军队成立纪念活动,民众能容忍吗?其性质好比是德国公然在法国举办纳粹部队纪念活动。评论还称,韩国政府对外保密出席该活动的官员名单,既然是交流与合作层面上的活动,那为何对参加活动的韩国官员身份遮遮掩掩?

“韩国民众对自卫队纪念活动愤怒的理由”,《首尔经济》12日以此为题刊文称,过去数十年,韩国政府一直要求日本对殖民侵略行径进行彻底反省并真诚道歉,但截至目前未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谢罪,而日本则将韩方的这种要求视作“美好愿望”来不断加以利用。

韩国《金融新闻》称,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日本通常选择在大使官邸内举办自卫队纪念活动,唯独驻韩日本使馆却一直在首尔市中心的酒店内高调举办该项活动。2014年,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遭到韩国民众及舆论的强烈反对,原定提供活动场地的乐天酒店在活动前一天宣布取消提供场地,让日方最终不得不改在驻韩日本大使官邸内低调举行纪念活动。当时不少韩国国会议员被曝光出席了该活动,招来舆论的口诛笔伐。2015年,考虑到韩国国内的舆论及民意,日方仍选择在大使官邸内举办活动。分析认为,韩日两国于去年底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此举让日方觉得两国关系已得到改善,因此才决定时隔3年后再次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酒店内举行纪念活动。 【驻韩国特派记者陈尚文 金惠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韩国官员 参加 日本自卫队庆典 国民不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