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4省18名领导干部被通报 “回头看”彰显有腐必究决心

2016年07月13日 09:2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7月初,中央巡视组入驻第二批4个“回头看”省份之际,首次“回头看”仍在发挥威力。

7月8日,中纪委在官方网站执纪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4省18名领导干部被通报“回头看”彰显有腐必究决心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查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执纪审查栏目发布的信息进行统计,自今年2月底至7月11日18时,中央巡视组首次“回头看”的4个省份,中纪委在官方网站执纪审查栏目共通报18名党员领导干部。

4省5名中管干部落马   

今年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中纪委强调,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月27日、28日,中央巡视组入驻辽宁、湖南、安徽、山东4个“回头看”省份。

“回头看”动静不小。2月29日,中央巡视组入驻辽宁第三天,辽宁省沈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杨亚洲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这也是中央巡视组“回头看”之后首个接受组织调查的党员领导干部。

杨亚洲,辽宁黑山人,属于“学院派”官员,进入仕途之前一直在高校任教,直至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院长。

2004年1月,杨亚洲告别大连理工大学,进入省城担任辽宁省沈阳市市长助理,两年半以后兼任沈阳市和平区区委书记。

2008年,杨亚洲升任沈阳市副市长,不久开始兼任东陵区(浑南新区)委书记、浑南新区(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航高基地)党工委书记,几年后晋升沈阳市委常委。

落马之前,杨亚洲担任着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职务。

落马之后,今年4月7日,沈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免去其沈阳市副市长职务。

“回头看”期间,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在此期间落马的首名中管干部。

王珉被查时,距离其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一职,尚不足一年。

3月16日,全国“两会”落幕之际,中纪委在官方网站执纪审查栏目发布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被查的消息。4月6日,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落马。

由此,辽宁成为此次“回头看”中管干部落马最多的省份,共有3人。山东和安徽各有一名中管干部落马,分别是山东省济南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和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湖南尚无中管干部落马。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中纪委在官方网站执纪审查栏目通报的18名党员领导干部中,除去这5名中管干部,还有13名省管干部。

在13名省管干部中,根据地域划分,安徽最多,有5人落马;山东和辽宁一样,各有3人落马;湖南最少,有两人落马。根据单位性质划分,党政系统领导干部有10人,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有3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头看”仍然有这么多官员落马,表明尽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距离“不敢腐”目标的彻底实现仍有一定距离。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回头看”之后,多名中管干部和十几名省管干部落马,充分反映了巡视绝不是走过场、走形式,特别是对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对仍然存在问题的干部,决不姑息、严厉查处,这也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有贪必查、有腐必究的决心。

一些问题“屡巡不改”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就已经明确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回头看”开始实施则是始于今年。

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今年2月至4月,中央第九轮巡视对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宋伟表示,“回头看”是检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巡视利剑持续发挥作用的途径。

那么,“回头看”,看什么?

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强调,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

4月9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指出,“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梳理各地巡视“回头看”反馈清单,可以发现“屡巡未改”的老问题相对集中。

比如,相对集中的问题之一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依然突出。

中纪委公布的四省“回头看”反馈情况显示,湖南、安徽两地都存在整改不到位,违规经商问题突出的现象。其中,湖南在2014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反馈中就被指,“党政机关办企业、利用行政权力参与经营较为普遍”,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

另一相对集中的问题是,基层腐败案件量大面广,“雁过拔毛”腐败多发。

反馈情况显示,湖南“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安徽“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此外,“违规用人问题突出”等也相对集中。四个巡视“回头看”省份均出现了违规用人问题。辽宁、安徽和湖南都被点名存在带病提拔、买官跑官问题,山东则被指“关键岗位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和集中”。

对比可以发现,中央巡视组此次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的问题,多数在2013年、2014年的首次巡视中便早已暴露过。

对此,杜治洲认为,“屡巡不改”反映了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之艰巨、局面之复杂、形势之严峻。

宋伟表示,“回头看”的目的是巩固强化巡视的威力,在“回头看”过程中可能确实存在“屡巡不改”的情况,但应该只是个别少数,因此对于这种个别少数必须严厉惩治。

“当然,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具有复杂性,因此确实对反腐败的力度和深度提出了挑战,这也是采取‘回头看’的一个主要原因。”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强化权力制约体系科学性

中央巡视组首次“回头看”余音未了,第二次“回头看”已然上路。

6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中央统战部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7月7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进驻情况。

面对中央巡视组的“回马枪”,在巡视组进驻天津的动员会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强调,要严格遵守巡视纪律,决不允许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抵制、影响、干扰中央巡视组工作。

黄兴国还强调,精心组织区县乡镇集中换届,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等行为。

在江西,近期刚刚履新的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表态,要对标巡视“回头看”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守巡视工作纪律,在思想舆论、工作安排、服务保障上积极配合,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面对目前的形势,宋伟认为,一方面,必须坚持高压反腐的力度不减,通过巡视全覆盖、“回头看”等举措发挥强有力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必须着力健全反腐败相关制度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科学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严厉惩治腐败是保证各项制度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因此以上两个方面应当协同发展。”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制图/高岳

□ 本报记者   陈  磊

□ 本报实习生 陈佳韵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巡视组 回头看 有腐必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