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童趣盎然的程鸣《捕蝉图》

2016年07月13日 11:28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办公楼外的树林里响起蝉鸣声,先是一声、两声时断时续,依稀入耳,恰似踏着夏季的脚后跟匆匆而来。过不了几天,蝉鸣渐多,逐渐形成大合唱之势,雄浑高亢,经久不衰。这不禁让我想起清代画家程鸣的一幅《捕蝉图》,伸着长杆捕蝉的童年记忆从脑海中掠过,令人乡情顿生,凝眸怀想。



这幅《捕蝉图》为立轴,纵119厘米,横52厘米,绢本设色。款识:摹唐解元本,松门程鸣。钤白文“松门”印。画右下底处钤盖鉴藏印二印,分别是朱文“曾归卧游居”和白文“富春杨氏鉴定书画印”。画面构图简练,远山近树,人物穿插其间,主题明确,一目了然。画面上方,山势连绵起伏,左低右高,略加点苔,植被依稀不见葳蕤,高山隐于画外。远方云雾缭绕,山峰隐隐,苍茫辽阔。山下浅滩平渚,流水潺缓,宁静清旷,意境恬然。近处平坡之上,杂草丛生,几株老树浓阴匝地,枝繁叶茂,树干及枝叶浓淡参差,虚实相接。树身主干粗壮,数处皲裂,更显老树苍劲风骨。林阴之下,几名捕蝉儿童戏耍其间。有的白衣兜肚,脚穿布鞋;有的袒胸露腹,赤脚挽袖;有的则干脆赤裸上身,展示出一副顽童天性。作者对人物的形象刻画细腻,有的伸出长竿,全神贯注地在树上捕蝉;有的仰头观望,抿嘴闭息,仿佛生怕惊飞了蝉,令人想起与作者同时代的诗人袁枚诗歌《所见》中“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的意境;有的蹲在地上玩弄着刚捕捉到的战利品,怡然自得的神情一览无遗。一个赤裸上身的顽童爬上了树丫,骑坐在枝干上,扭颈仰望,正将竹竿伸向高处的蝉,树下的儿童仰头伸出双手,一脸紧张,仿佛正担心树干上的儿童会不小心摔下来一样……儿童顽劣、胆怯、可爱、俏皮的种种神态表情均描绘得惟妙惟肖,生动传神,淋漓尽致,体现了作者对夏日儿童捕蝉观察的细致入微,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程鸣,字友声,号松门。安徽歙县人,清代书画家。据李浚之《清画家诗史》、窦镇《清朝书画家笔录》等记载,程鸣主要活跃于清代雍正、乾隆时期。他的“山水学于石涛(原济)参以程邃,每以秃毫渴墨,运以中锋,纯以书法成之,不加渲染,自然沈郁苍浑。诗出王士祯之门,尝为王士祯作古夫于亭图。与陈撰、方士庶、厉鹗为诗画友。”纵观全幅,布局自下而上,繁密疏朗有致,一应景物宜人。风格工整谨严,色彩古朴,画意主次分明,山水、树木成为衬景,捕蝉的儿童相较于山水茂树比例虽小,却俨然成为画中的主角。作者用墨枯湿浓淡兼施并用,枯笔焦墨,枯而能润,并融入金石趣味,苍秀细腻,秀润缜密,有石涛笔意。水墨稍带写意,着墨浓淡适宜。以秃毫勾勒老树,参以书法,自然遒劲;以浓淡之墨晕染枝叶,郁郁苍苍,蓊郁茂盛;以渴墨绘山水,山石轮廓用较干之笔皴擦点染,线条变幻流畅,显得潇洒苍秀,疏阔幽远。以工笔绘人物,形象精确,面部表情丰富细致,衣袖洗练流畅,画法严整细腻,画格具有元代文人画的秀雅特点,亦兼具南宋院体工细意韵。根据款识,此画“摹唐解元本”,笔法娴熟,工中带放,粗细结合,明显有唐寅山水人物特有的秀润清新、清俊劲逸的艺术风格。

夏日捕蝉,可以说是乡村孩子们最大的乐趣了,儿时与玩伴在浓阴里捕蝉的记忆充满快乐。程鸣画中的捕蝉场景是那样的亲切而熟悉,竟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也勾起了我对故乡的向往。


编辑:陈佳

关键词:童趣盎然 程鸣 《捕蝉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