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反对所谓南海仲裁 捍卫中国领土主权

2016年07月13日 14: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综述:反对所谓南海仲裁 捍卫中国领土主权——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新华社记者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海外华侨华人对这一非法仲裁结果极为愤慨、强烈谴责。他们指出,仲裁结果歪曲事实,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社团维护和平与正义行动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南海仲裁是对国际公理的挑战,强烈反对这一歪曲事实的仲裁,坚定地站在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和海外华人核心权益的中国政府一边。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直言,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推动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裁决是对国际海洋法的亵渎。这种非法行动对国际法庭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可信度造成极大损害,是对菲律宾前政府胡作非为的鼓励和怂恿,也是对国际海洋秩序的骚扰,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菲律宾把中国政府的克制视为软弱可欺,得寸进尺。只要了解国际法的人都知道,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等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这一明显扩权和越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就没有约束力。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刘源辉说,菲律宾政府受到某些霸权主义势力的怂恿,单方面提出无理要求、提起仲裁,这本身就是违背国际法的行为,仲裁结果必然不被承认。

挪威华人联谊会会长高丹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仲裁庭的所谓“仲裁”也是非法和无效的,它改变不了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也改变不了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

瑞士侨界发表联合声明说,在瑞华侨华人对这一由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域外国家幕后操纵的闹剧感到极为愤慨、强烈谴责。任何挑起对抗、引发争端和促使问题复杂化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而且最终结果也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刘文建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明确态度和正义主张,反对海牙常设仲裁庭就所谓南海仲裁案作出的所谓裁决。这个“裁决”对中国没有任何约束力,也不能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历史事实和未来方向。匈牙利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外交部所作出的有关声明,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南海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表示,赞比亚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以任何名义改变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这一历史事实。任何人妄图侵犯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中华民族决不会允许。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朱苏忠表示,全球华侨华人应发挥各自在居住国的影响,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行动,继续努力向旅居国各界朋友讲明事实真相,以赢得广大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不接受、不承认所谓仲裁结果的严正立场,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承担保卫中国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神圣责任。

斯洛伐克侨团表示,旅斯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所谓南海仲裁结果的立场,强调维护南海主权权益是全球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参与记者:魏良磊、梁有昶、陆佳飞、张雪飞、章亚东、曲曦、张硕、杨永前、聂晓阳、王正润、彭立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外华侨华人 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