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颐和园展现明清佳人生活画卷

2016年07月13日 14:51 | 作者:左颖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明清女性曾以温婉娴雅的形象在历史舞台上演绎了不同的传奇。今起至9月12日,颐和园在德和园举办“美人如花隔云端——中国明清女性生活展”,95套凝结着明清女性生活印迹与丰富情感的历史文物遗存,将带领观众穿越数百年的尘封岁月,近距离欣赏古代婉约佳人们的生活画卷。

刘平摄

刘平摄

展览以优秀的传统女性文化为主线,从服装、女红、书画、娱乐、家居生活五个单元,展示了明清之际不同阶层女性生活的状况。在服饰仪容展区,展示了明代女性传统的汉式服饰,如着衫、袄、裙、背子、比甲、霞帔、云肩等。这些服饰多选用苏州等地织造的丝绸为材质,虽然经历数百年岁月的洗礼,依旧折射出当年服饰主人的优雅情趣。展览还展出了满族女子常穿的氅衣,倍显富丽华贵。

在女红巧技展区,展出了工艺精巧、形式丰富的刺绣艺术品,其中以清光绪时期的慈禧御笔松藤绶带鸟片为代表的刺绣作品,运用各种丰富多样的绣法,将书画中的笔墨线条、色彩浓淡和意态气韵表现得极其传神。

在书画才艺展区,除了展出清光绪时期慈禧松轴、梅花横幅、“颐寿”轴等皇室女性书画作品,还有著名的青楼才女马守真与李因的绘画作品。(记者左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颐和园 明清佳人 明清女性 历史文物遗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