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北京CPI同比涨幅跌至一年半新低

2016年07月13日 17: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钦)随着食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涨幅也持续走低。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已经跌至0.7%,不仅是今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个月,同时也创下了自2015年以来的一年半的低点。至此,今年上半年北京CPI整体涨幅为1.2%。

数据显示,上月北京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5%。鲜菜价格依然是拉动CPI涨幅下滑的最主要因素,上月鲜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以上,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鲜果、粮食价格也同比下降了3.5%和1.2%。不过肉类价格依然较去年同期明显偏高,但其中主要是猪肉的拉动,上月北京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高22%;而牛羊肉的价格则较去年有所下降。

据了解,北京CPI的这种走势其实与全国CPI连续走低的趋势一致,只不过较全国水平更低,这与北京的食品价格回落幅度更大明显相关。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CPI涨幅也跌破了“2关口”,较去年同期上涨1.9%,这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首次跌破2%。

另据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了5.3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种植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4%,畜牧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3%,渔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1%,其中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拉动总指数上升6.9个百分点。猪的价格同比上涨43.8%,羊的价格同比下降12.8%,牛奶的价格同比下降7.3%,鸡蛋价格下降4.2%,活家禽价格下降2.1%,其它畜牧业产品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猪的价格大幅上涨,使北京养殖户的收益增加,今年上半年每头猪收益已经近千元。

另据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也继续小幅回落。今年第二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0,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季下降了0.5点和3.8点。同时,北京消费者收入信心也呈下降态势,当季家庭收入状况信心指数为98.9,比上季度和上年同季分别下降2.4点和2.3点。从消费者对家庭收入当期和未来预期判断看,第二季度北京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和收入状况预期指数也分别比上季度下降1.6点和2.8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CPI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