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等地促网络订餐"直播厨房" 加工过程受监督

2016年07月14日 07:11 | 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 

北京、福建、浙江等地鼓励食品经营者在网上播出加工过程,接受消费者监督。福建鼓励从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其网站或第三方平台公布厨房照片或者实时视频,推进从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实施“明厨亮灶”。浙江鼓励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单位加工经营过程进行网上实时播出,接受消费者监督,推进入网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最好做法,就是让信息完全透明化,那么引入“直播厨房”的管理模式,则是最为简单、成本最低的信息公开。将餐饮单位、家庭厨房的卫生状况、操作过程,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实时传递给消费者,让所有网友都能看到,都能成为监督者,从而实现最全面的监督机制。

而且,“直播厨房”对商家也形成压力,在暴露于直播之下后,商家不敢再掉以轻心,也无法隐瞒造假行为,促使商家规范操作,保证食材安全和厨房整洁卫生。道理也很简单,消费者都在意厨房的卫生状况,没人喜欢邋遢脏乱环境做出来的食品。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在直播下看到厨房真相后,自然就会在意了,对不满意的商家,拿脚投票就是了。这样就会倒逼商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让网络订餐服务走向正途,依靠服务和质量取胜。

最近网络订餐服务监管政策趋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亦表示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所以个人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也将出台,网络订餐平台要在网上公示饭店的名称还有食材,送餐人员的身体一定要健康,不能有传染性疾病,同时订餐记录必须要在线上保存6个月。可见,网络订餐行业的未来将趋于规范化、透明化管理,各地出台的监管规定,也是以此为基础的。

网络订餐服务就要发挥网络优势,无论是从业者还是监管者,都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手段,达到各自的目标。网络订餐服务是对传统餐饮行业进行互联网重构,其将餐饮业与网络链接起来,拓展和延伸餐饮服务范围,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便捷的服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网络订餐服务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需要通过法律完善监管,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实现监督透明,如此才能让行业走得更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网络订餐 "直播厨房" 加工过程 受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