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落马官员在单位说一不二:在这里我的话就是圣旨

2016年07月14日 07:50 | 作者:戴佳 张莉 朱丽霞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U380P4T8D7938512F107DT20160714074040

图①: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大门;图②:办案人员正在研究交易城平面图;图③:办案人员便衣走访交易城;图④:检察官在商讨案情

今年6月,江苏江南商贸集团(下称“江南集团”)组织员工参观看守所,通过犯人现身说法,强化员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7月10日,又组织员工参观了江苏省常熟市纪委主办的廉政图片展。

去年,江南集团下属公司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下称“交易城”)原董事长、总经理王勇刚因犯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四罪,涉案金额452万余元,数罪并罚,被判决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该案是常熟市检察院本世纪以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罪名最多、判刑最重的一个案件。王勇刚被查处后,江南集团根据常熟市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对外将摊位等信息在网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内加强员工的廉政教育。

反常说情引起怀疑

王勇刚有两重身份,一个交易城董事长、总经理,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另一个是常熟市梅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下称“交易市场”)总经理,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他手握两个大小“菜篮子”,不但不为市民谋福利,反而把手中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慢慢成为一条“大蛀虫”。

交易城政府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商户600余家,年交易额达7亿元,是常熟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好、交易能力最强的大型综合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每日蔬菜、水产、粮油、水果、肉类等商品从这里批发,经零售后至千家万户,这里是常熟市民的“总菜篮”。

2013年底,常熟市民突然买不到菜了,此时正值交易城摊位重新招投标时期,商户们不积极参加招投标,却在闹罢工,导致菜源急缺,菜价飞涨。而这起“罢市风波”,就是因为王勇刚在负责招投标时期,将好摊位都给了平时与他关系密切的商户,其他商户要么租差摊位,要么从关系商户手中加价转租好摊位。

其实,早在2012年,交易城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已进入检察官的视野,王勇刚也因一起刑事案件引起了检察机关的怀疑。2012年10月,交易城生姜经营户老李因寻衅滋事被移送常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让检察官诧异的是,王勇刚曾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试图为老李开脱。王勇刚20多岁开始在政府部门工作,30多岁担任过常熟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这样一个人为何会多次为普通商户打招呼?他的奇怪举动,引起了检察人员的注意。更让检察官起疑的是,他的家庭财产状况明显与收入不符。经初查,其家庭资产上千万元,住高档小区别墅,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刚参加工作。另外还发现,他是一家风投公司股东,前后已投入500万元。

常熟市检察院决定正面接触他。然而,王勇刚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把短信、通话往来中关键内容删除后,主动将手机拿给侦查人员看,以示自己的清白。

试图掩盖罪行

章嵩和王启、岳明都是王勇刚的“好兄弟”。原是交易城水产经营户的章嵩多次斗殴、赌博,劣迹斑斑,但王勇刚“力排众议”,将其提拔为交易城水产经营部经理,成了一名国企中层干部。检察官找到章嵩,从他多次斗殴、赌博等劣迹入手,短短几小时内,他就供述了为取得水产摊位承包权向王勇刚行贿的事实。从2009年至2012年,章嵩向王勇刚行贿共2.9万元。

交易城商户王启和岳明是王勇刚另两位“好兄弟”,每次招投标,他们也都能拿到好位置。办案检察官注意到,章嵩到案后,王勇刚频繁联系王启和岳明。检察官判断,王勇刚为掩盖受贿问题,很可能与王启、岳明建立了攻守同盟。果然,几个人见面的酒店监控显示,王勇刚和王启的车一前一后开进酒店的停车场,随后,王勇刚下车,手里拎着一个袋子来到王启车里。10分钟后,王勇刚空手下车。王启离开20分钟后,岳明开车来到这个停车场,之前发生的场景再次上演。

检察官找到王启、岳明。二人承认,2010年到2013年,他们为能够获得好的摊位,分五次送给王勇刚15.1万元钱。王勇刚在退钱时一再强调,要一口咬定从未给过他钱。

王勇刚不仅在商铺、摊位上捞取好处,作为交易城“掌权人”,他还在交易城停车场、基础建设工程拓展寻租空间。2002年2月至2013年12月,王勇刚48次非法收受20人所送的贿赂款共计114.7万元。其中,王锐为取得交易城停车场的管理承包权,先后4次送给王勇刚“好处费”,并在王勇刚授意下找人围标,标书价格也事先商定好,最后王锐顺利中标,承包权到期后,又不经任何公开程序得以续包。

2013年12月的一天,得知自己被调查后,王勇刚为掩盖犯罪事实,想退还王锐8万元,并在咖啡店内约其商谈退款事宜。然而,贪婪之心早已让王勇刚面对诱惑而不能自持,在咖啡馆的交谈中,王勇刚不但没提退款的事儿,还让王锐为其咖啡店消费卡内充值2000元,并收下了另外两张1500元的消费卡。

未支付的贿款打借条

2010年9月和10月,王勇刚的账户先后收到两笔款项共150万元,打款人是张扬。

张扬是梅李农贸市场的股权人。这笔资金的往来,涉及到王勇刚的另外一个身份:非国家工作人员。

梅李农贸市场是2003年成立的私营企业,由王勇刚等20多名股东共同出资,王勇刚任总经理,其他股东也是国家工作人员。2006年实施的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参与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根据要求,王勇刚等20名股东要将股权转让出去,王勇刚受托全权负责。

王勇刚解释,张扬打给他的150万元钱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费用,一共是300万元,目前已支付150万元,剩下的150万元一直拖欠着没支付。他说,最近一次见到张扬时,知道他生意失败,就不要张扬支付剩下的150万元了,还把欠条撕了。

既然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费用,他为什么主动放弃剩下的150万元?经调查核实,这300万元是张扬给王勇刚的好处费。根据当时的协商,王勇刚等20名股东提出的转让费是4800万元,但是张扬只想支付3300万元,他知道王勇刚全权负责股权转让事宜,于是找到他,答应另外再给他300万元好处费。最终,张扬低价拿下梅李农贸市场。因做生意需要,张扬没有一次性支付王勇刚好处费,而是作为借款,定期支付利息。之前分批支付了150万元,还欠着150万元。

办案检察官认为,300万元的股权转让费,是王勇刚利用总经理职务便利为自己谋取的私利。同样以非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王勇刚于2004年至2010年间,多次非法收受交易城停车管理承包人沈某、经营户王某、原水产分场承包人章嵩、丁坝菜场经理周某所送的贿赂款共计8.5万元。

“我个人说了算”

王勇刚曾对上级派来的财务科长直言不讳地说:“在这里我的话就是圣旨,我个人说了算。”这位科长本是公司董事会成员,但被王勇刚排除在公司董事会议之外。

正是因王勇刚的“一言堂”和独断专行,交易市场和交易城的决策权牢牢掌控在他一人手中,滋生了贪污、职务侵占等腐败犯罪行为。

2010年11月前,交易市场代收代缴个人所得税892.2万余元,常熟市地方税务局按照2%返还给交易市场。2011年2月28日,地方税务局支付给交易市场17.8万余元,再扣除应交的相关税费9900余元,交易市场开具一张金额为16.8万余元的转账支票,将此款项转入王勇刚的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账户内。王勇刚将此据为己有。

而作为交易城的董事长、总经理,王勇刚实施贪污也是屡屡得手。2011年12月,交易城车辆管理负责人王强经王勇刚同意,在交易城加油IC卡主卡存入5.3万元,此款项存于卡上未用直至2013年1月21日,王强将主卡上的5万元转入自己的加油IC卡。2013年6月,王强向王勇刚请示如何处理之前留存于加油卡上的5万元,王勇刚指示王强将其中的4万元转成8张5000元的加油卡交由其处理,剩余的1万元作为车贴给予王强。王强按照王勇刚指示将4万元转开成8张5000元的加油卡交给王勇刚,剩下的1万元留于自己卡上使用。直至案发,王勇刚将其中1张用于自己的汽车加油,1张送给他人,另外6张藏在家中。

2011年12月,交易城在常熟第一百货商店购买4万元购物卡,由王强将购物卡交与王勇刚。2013年11月,王勇刚将其中6张购物卡,每张1000元,占为己用。

“由于我学习不够,以至于目无党纪国法,没有确立正确的金钱观,在金钱面前丧失了立场和原则,不义之财照取,这怎么会不犯下大罪呢?”王勇刚在悔过书中道出了自己的犯罪原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落马官员 说一不二 圣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