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对接供给侧改革 发展养老服务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京开展"努力推进养老服务"调研

2016年07月14日 08:58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3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就“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在京开展专题调研。一天的调研中,委员们走进北京市西城区一所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北京朝阳区一所村庄养老院,并与北京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养老1


“会前我查阅了今天到会委员的资料,发现大家都属于国家规定的老年人范畴,部委的部分同志也是,包括参会的年轻人,你们现在年轻,但未来也会变老,家里也有老人需要赡养。”在7月12日调研团举行的与国家民政部、卫计委、财政部、发改委、老龄办举行的调研情况说明会上,陈晓光的话引发在场人员哈哈大笑之余,也留给参会的每个人一个思考题:我的老年、父母的老年在哪里、将如何度过?希望政府做什么?自己又应该做些什么?在7月13日的调研活动中,委员们将这些问题也带到了调研中。

“这里的床位满了吗?按照社区老龄人口的需求,床位够了吗?护理人员的来源呢?月工资多少?好招吗?一个床位的收费多少?”走进北京朝阳区国安银柏养老照料中心,委员们细致地询问了中心负责人一连串有关中心如何可持续运转以及供需层面的问题,郝树声委员还认真地将信息一一记到手机里,并在调研结束时,专门留下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表示待调研结束后,还会发来一些问题,希望了解更多基层养老的情况。

“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我一个亲戚告诉我,她还是找一个熟人去问,她想去的这家市级公立养老院的床位要等80年,可是我们也听到你们反映的信息,区街乡以及社会力量办的养老机构的床位入住率不及50%,这种供需矛盾如何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以引导?”张世平委员在座谈中向北京市民政局负责人提出了问题。

“找个护理小孩的月嫂我们可能千挑万选,但找个护理老人的护工,我们就有点应付了,对于护工、护理师的素质,我们能否出台相应的职业标准,纳入相应的职业序列,这样一来可以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可以留住人。”苏玲委员说。

据悉,北京市今年投入了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新建如国安银柏街道这样的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8个,还将在社区试点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力求通过搭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将全市的养老服务工作重点转向“居家养老”,并让老年人感受到“周边、身边、床边”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老人“家里的床”变成“养老院的床”。

在座谈中,陈晓光指出,推进养老服务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心工程。目前,我国老龄化问题已经逐步显现,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征较为明显。为应对老龄化问题,近年来我国大力加强了对养老服务的制度设计和扶持力度,促进相关政策体系逐步成形;各地方也日益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养老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在谈到当前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时,陈晓光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发展水平不够均衡、要素保障支撑有所缺失、行业监管尚不规范、敬老氛围不够浓厚等现实问题,不能够满足越来越多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首先应切实加大政策引导,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社会力量、市场的各自作用,以解决养老服务发展中的突出难题;二是针对目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做好以下工作: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养老和敬老、爱老氛围。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参加调研。

据悉,为更多了解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难点、破题的方案和路径,征集各地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开好今年10月将举行的“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座谈会,本月下旬,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将组织委员赴天津开展专题调研。(记者 修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努力推进养老服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