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关于《十三亿分贝》,你不知道的事

2016年07月14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作法”、搓麻将、吃臭豆腐……节目组的脑洞大得惊人,MC们也是用绳命在搞笑。

撒贝宁是节目中的萌点担当。

撒贝宁是节目中的萌点担当。

【综艺窗】

“那些为了要拔高而拔高的设定,其实最low了,咱千万怎么好玩怎么来,不让观众排斥你,你还把方言玩了、唱了,这传播目的不就达到了?”

上周五,一档由汪涵、大张伟领衔的画风奇丽的节目《十三亿分贝》在爱奇艺上线了。作为一档新生的网综、在爱奇艺接档爆款IP《奇葩说》时段的全新制作,并且没什么成熟模式可参考的音乐题材节目,《十三亿分贝》前两期首播后,在截稿时点击播放量已突破4000万。实事求是地说,《十三亿分贝》目前还并没有《奇葩说》那样铺天盖地的讨论热度,至少在普通观众群中,不算很“炸”。但嗅觉灵敏的业界人士,已经注意到了这股“威力”:有一线团队的制作人觉得节目“耳目一新”、打算“密切关注”;还有一线卫视的栏目研发部把栏目本身给研发小组做了重点推荐。

而无论这档节目最终会成功,还是失败,制作团队在先前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与尝试都是值得探讨的。但毕竟三石老师是《十三亿分贝》导演组的一员,再怎么评点都像自我吹捧,不如讲些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讲道理

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递方言文化

《十三亿分贝》被拆分核心内容,“方言”与“音乐”是关键字。汪涵除了是“国宝级”的MC(控制麦克风的人,即主持人),他的文化属性也是人们记住他的另一关键点,他正在做一个与方言有关的“響应计划”,又苦于怕年轻人不接受,便想到了流行音乐这个载体,且是以网综形式呈现,可能传播效应会很快。汪伯伯的这个想法,三石老师我是一万个同意。三石知道闽南话把“舌吻”读作“喇叽”、北京话有个“闷得儿蜜”的词、上海人道谢说“吓虾侬”,都是听流行音乐来的。所以,用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与网综节目,传递方言文化,这一步至少听来靠谱。

大张伟呢?这个曾是中国乐坛最年轻的朋克音乐人,在近年来跑偏被当做是“段子手”、“综艺咖”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像《十三亿分贝》这样认真的音乐节目找他做回“音乐人”老本行了:在已播的两期节目中,大张伟用两片嘴皮子,几乎把汪涵、撒贝宁、黄绮珊“策”(湖南话:开玩笑)了个遍,但听到前卫的音乐元素,他与台湾来的音乐人玖壹壹仍能滔滔不绝、聊个不停,飙起海外音乐人的姓名、风格流派,他如数家珍,所以作为“音乐人”身份现身而非“段子手”——这是导演组预设大张伟最能吸引观众的利器,也会令大张伟埋单。

有汪伯伯的方言修炼+大老师的音乐手段,《十三亿分贝》的文化属性、音乐质感,都令导演组放了心。大张伟在录前,还交代节目组一定别刻意自我拔高,原话是“那些为了要拔高而拔高的设定,其实最low了,咱千万怎么好玩怎么来,不让观众排斥你,你还把方言玩了、唱了,这传播目的不就达到了?”

提问题

《十三亿分贝》中“扮演”的痕迹有多少?

节目首播后,三石老师我被朋友问了些问题,在此集中作答,有没有人带着相似的疑惑呢?

有小伙伴问,节目一开头汪涵不会打字这一段,是在演吗?

三石老师答曰:讲真,汪涵不会打字是真,他连微博都没有,以前与何炅一起搭档,想看看网友反应,还要通过何老师的粉丝回馈来知晓褒贬,但导演组就是要利用这一点,来让大张伟“网瘾少年”的形象反衬他“老干部”的古朴;意外的是,当汪涵与撒贝宁两个70后都对打字不熟,反而造就他俩“宿舍大叔”角色上身,拿起直播麦不断呼叫306宿舍的一段“失控”发挥。汪伯伯的微信还是有的,毕竟能手写、能语音,他的微信名称就叫做“澡雪先生”。

也有小伙伴问,房间里的互动有设计过?

三石老师答曰:除了汪涵第一次面对直播,节目组多数导演也都是第一次边直播边执行,提前做了预防冷场的准备,怕网友互动不热烈,所以也设计了一些梗;但有才的网友们分分钟开出脑洞极限,有人接连在两天直播中,孜孜不倦喊话要撒贝宁表演“胸口碎大石”,在完全没准备的前提下,导演组灵机一动,从舞台置景后方搬出一块仿真石头,终于让撒贝宁被“大石碎胸口”了;顺着这“天桥卖艺”的思路,汪涵、撒贝宁适应了直播的变幻莫测,又即兴拿起手边的乐器,玩了一段“银枪刺喉”,这也是未在剧本中出现的。□三石一声(电视导演)

摆事实

这是一档方言音乐大“晒”

“我们不要把《十三亿分贝》看做一档音乐大赛,这是个‘大赏’,或可当做是‘大晒’。”总制片人马力的这句话,在跟真人秀拍摄团队、灯光团队、技术团队分别开会时都强调过,拒绝“大赛”、肯定“大晒”的说法,不是因为马力大舌头,而是节目确定要从一开始,就避免跟其他音乐节目在形式上的雷同感,同时也绝不舍弃音乐本身的品质以及方言的猎奇性。最终,《十三亿分贝》被冠以“中华方言歌唱大赏”的头衔。

带着“大赏”的帽子,即使在演播室录制,却不见传统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套“两室一厅”住宅,汪涵、大张伟各居一室。来到现场录制的音乐人看到这阵势,很多都懵了圈,担心认真准备的音乐表演将无法呈现。舞台不在,卧室却“五脏俱全”,乐队区的乐器完全根据音乐人的需求清单来调配,这也使得一些有过发片经验的音乐人,仍愿来到《十三亿分贝》“晒”他们的音乐给观众“赏”。

“首播即直播”这七个字反复出现在不同媒体报道与评述的文字中,而“直播”之于节目组,之于两位主角,无不充满了“未知”的刺激。尽管从《音乐不断》到“超女”、“快男”再到今年《我想和你唱》,汪涵主持了十几年的音乐节目,但在《十三亿分贝》录制现场,他还是陌生了好一阵子,这样通过网络直播、能实时收到网友反馈的节目样态,汪伯伯第一次经历。他刚进直播间时,甚至跟网友互动都不会;倒是大张伟面对这一切,有很充足准备,甚至,有时录着录着,大张伟忘了这是直播,和黄妈聊天的内容乱不着边际,还有尺度大到必须要剪掉的片段;因为直播,场上局面除了有编剧组的预设,更因网友分分钟的指令,不断发生大逆转——在已经播出的第二期,来自广东的Morning组合,本已进入大张伟房间,有热心网友觉得汪涵会喜欢这对妹子,便下达指令,让汪涵去隔壁“挖墙脚”,结果汪涵、撒贝宁还真就把Morning抢了过来。

像这样由观众影响节目走向的形态,连导演组都会时不时懵圈一小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十三亿分贝》 汪涵 撒贝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