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建龙:增绿增质增效 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2016年07月14日 09:34 | 作者:张建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决策,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林业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这为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征程。

国家林业局局长 张建龙

国家林业局局长 张建龙

但总体上讲,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供应不足的国家,森林覆盖率只有21.66%,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有些地区生态状况仍然十分脆弱,迫切需要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最近,中国国家林业局印发了《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中国林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资源保护,加快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强化基础保障,扩大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65亿立方米以上,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治理沙化土地1000万公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一是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等重大工程,加快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绿化步伐。充分利用村边路旁、不宜耕作耕地等可利用土地开展造林绿化,努力扩大森林面积。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今后五年,全国每年完成营造林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

二是全面保护天然林。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努力把全国的天然林、未成林封育地、疏林地全面保护起来。健全天然林管护体系,加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对具有重大保护价值的天然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通过建立国家公园,实行重点保护、永久保存。加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增加国内木材供给,为全面保护天然林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全面保护自然湿地。森林可以为湿地提供重要水源,湿地又可以为扩大森林面积创造良好条件。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制度,将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实行湿地资源总量管理。抓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快推进退耕还湿,扩大湿地面积,提升生态功能。

四是全面保护沙区植被。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制度,严格保护沙区植被。依法划定沙区植被保护红线,用最严格的手段保护沙区植被和荒漠生态系统。坚持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抓好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改善沙区生态状况。

五是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认真组织实施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加快建立一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类型的国家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建设,建设生态廊道,保护好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工程,建设一批野生动植物基因库和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

六是全面推进绿色惠民。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快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加人民生态福祉。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统筹推进生态治理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一起分享干旱半干旱区生态治理与修复的技术和经验,共同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建龙 森林生态安全 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