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看病全要实名预约 老年、外地患者叫苦

2016年07月14日 10:4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4945187582792513066

老人就诊。(资料图)记者庄小龙 摄

到今年12月底,全省41家大医院就试点实名注册全预约挂号诊疗了(详见本报7月13日A4版),新举措到底可不可行?可能遭遇哪些问题?哪些群体难以适应?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它们各自代表着专科医院、中等规模综合医院、日诊量超万人次大医院,发现医患双方对于新举措的接受度不一,热门大医院的预约率甚至仅一半。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更是叫苦连天。

老人:我也要学着自己约号了

“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全预约挂号!”省二医门诊部主任陈伟说。

原来,今年2月,省二医就成为首家门诊全预约三甲综合医院,日均放号6000个,100%是预约挂号、就诊,配合微信支付功能开通,患者只要比预约提前15分钟到省二医看病,不用排队挂号、候诊、交费、取药,全程至少省时1小时。而且提前一周就能预约,精确到几时几分。记者注意到,门诊大厅里只保留一个挂号窗口,陈伟介绍,这个其实是急诊挂号专窗,还受理一些老患者现场预约挂号。

那么,患者的感受如何呢?

62岁的海珠区居民廖姨是糖尿病“老病号”,13日正好是她到医院开药的日子。她说,看内分泌专家、主任医师傅晓英的号,是女儿三天前在微信上帮预约的,约的是11时,廖姨喝了早茶,买了菜送回家,10:50到达诊室,等了14分钟就看病了。

“我也要学着自己约号了,毕竟女儿不会永远陪着我。”廖姨说。

家长:怎知孩子几时发烧来约号

在2015年10月8日前,广州市妇儿中心预约就诊的比例大概就是30%~40%;之后,它成为全省首家全面取消非急诊人工挂号的医院,非急诊患者一律先预约再就诊,目前全院每天预约就诊率在92%~95%之间。

市妇儿中心门诊部主任谢婉花介绍,每天有超过1万人次的门诊量,其中普通门诊号提前7天就可预约,专科号、专家号更是提前3个月开始放号预约。

少儿阶段最易生病,保健项目又多,专科医院全预约,难吗?

38岁的金女士说,7岁的儿子反复咳嗽难愈,一放假就开始约呼吸科专家,可一直没约上,所以到现场看看能否“捡漏”,不过看起来有点困难,她在自助机旁等了两个小时,直至10点半还没有号。

说起预约挂号,家长姚女士也是满腹苦水。她说,4岁女儿上幼儿园后总是病毒感染,动不动就发烧,抱到妇儿中心,哪怕39℃甚至40℃,没有抽搐或意识不清,急诊都不收,“我哪能预计到孩子几时发烧来约号?!”上半年她已经多次央求医生给加号,等到下午5点多也看上病了,不过听说很快就连医生加号也不行了。

难题:老人不会上网、不习惯预约

此次实名制预约诊疗试点名单中,没有中山一院,但其对面、同属日均诊疗人数超多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却“榜上有名”,院方坦言“压力很大”,今年1~6月医院东川门诊的预约率不过52%,距离12月底100%非急诊全预约的目标距离太大了。

省医前台服务科主任梁敏介绍,从2001年开始,医院就大力开通多渠道预约,网络预约、电话预约、诊间预约……应有尽有,可还是有一半的患者是现场挂号就诊的。

外地患者多、老年患者多,偏偏这两大群体对于预约新技术的接受度是最低的。比如目前省医门诊患者中,50%以上在50岁以上,不会上网、不习惯预约就诊是普遍现象。

72岁的陈婆婆和老伴汤伯伯的定点都在省医,每次看病都是早早到现场挂号。一看新举措她头都大了,她家一儿一女分别在省外、国外,根本搞不懂什么远程预约,两老至今还在用着超大按键的老人手机,没办法,眼蒙蒙又手慢脑慢,根本受不了智能机的功能,“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婆婆说,没想到老了还受到“技术歧视”。

实名制预约四点注意

警惕:某些病患或被迫选择小诊所

问:实名注册是新举措吗?

答:记者走访发现,其实实名注册在广州地区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比如省二医、省医的实名就医率分别达到98%、90%以上。

由于未成年人可能还没有身份证件或号码,新举措要求与监护人身份证绑定,对此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人士认为很好,此举可从预约开始实行一人一号一病历档案,最利于打击“号贩子”。

不过,省二医门诊部负责人陈伟也指出,事实上,个别非实名制患者,经常是因为性病等传染病就诊,或者个人极其注重就诊隐私保护,强制实名制可能导致漏诊、分流。比如人工流产,青春期失误者不少,可能为了避免“实名曝光”而选择小诊所甚至非法机构,这是值得警惕的。  老人:可选择在医院现场预约

问:老年患者有预约“技术障碍”怎么办?

答: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为帮助老年患者解决预约“技术障碍”,几乎都保留了现场预约方式。比如省二医,除了各类微信、支付宝、网站、APP等新技术预约途径外,还保留了同一号池的电话预约、现场预约两大方式,除了打89168888,患者还可以在医院1号门诊楼1~4楼各层的自助挂号机预约,有工作人员可协助,一楼大厅还专设预约中心;也可诊间预约,慢性病患者由门诊医生为其预约复诊,时间在一个月内。

省医的所有挂号窗口也提供现场预约,所有号池内的号源都可现场约到。此外,省医下半年将推出省医通APP,比其他新技术手段更为简便。

外地患者:无法保障即日看病

问:外地患者也要实名制预约吗?

答:各医院证实,是的。记者获悉,广州地区大医院,平均近半患者来自外地,如省二医,门诊外地患者占45%,住院占50%。其门诊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当天号满,外地患者可咨询门诊医生,经其同意后加号,但并不是强制的。

省医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省医采取的是一些知名专家专门保留少部分现场号的方式,以方便外地初次来诊的患者。不过,“尽量保证外地患者当日看上病”的绿色通道,已经无法持续。

多家医院院方支招,外地患者与老年患者同样可享现场预约方式。

小心:爽约或入黑名单

问:预约去不了或迟到,怎么办?

答:记者从各医院了解到,预约挂出的号,平均有不到10%的爽约或退号,对此,院方多表示,由于目前医院预约制还不属于全省统一性行动,因此,多数是退号,让号源重回号池了事,最多医程通、支付宝或商业挂号“没收”预约挂号费用。不过各院方估计,41家医院统一试点全预约,可能爽约黑名单制度就会建立起来,而且信息互通,爽了这家,可能黑名单其他医院也收到。

市妇儿中心早就实施了爽约黑名单。每一次预约之后,患者都会收到医院的提示信息,里面就会告知,如果当天到不了医院就要退号;爽约三次以上会进入医院的诚信黑名单里,将被限制预约。

省二医相关负责人认为,“爽约要罚”本身有争议,因为疾病是变化的,赴院就医过程如堵车等也非人力可控。不过若考虑防止“炒号黄牛”“号贩子”或减少号源浪费,“没收”挂号费、爽约黑名单,结合实名制预约,确实会有好作用。

预约诊疗比例

省二医:100%

市妇儿中心:92%~95%

省医东川门诊:52%(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靳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看病 全要实名预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