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关总署:上月出口增长顺差扩大 下半年外贸望回稳

2016年07月14日 11: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海关总署称,三季度我国出口再度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今年下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继续沿着回稳的趋势发展。

文/ 广州日报记者倪明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11.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3.3%,其中出口、进口分别降2.1%和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人民币,降0.3%。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1.3%;进口8633亿元,降2.3%;贸易顺差3112亿元,扩大12.8%。

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28万亿元,下降1.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4%,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7.8%和4.7%。

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4.31万亿元,增长5.1%,占外贸总值的38.7%。其中,出口2.99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46.6%,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增长8.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

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进口均价下跌

统计显示,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6万亿元,下降2.5%,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2%。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34万亿元,增长0.4%,占出口总值的21%。其中,纺织品、服装、玩具和塑料制品出口增长,部分传统产品依然具有竞争优势。

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持续低位但跌幅较一季度收窄。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8%。

此外,上半年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3.2%,由此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5.2,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5.2%的进口商品。

焦点答疑

一问:

为何二季度外贸略有回升?

据海关统计,二季度,进出口、出口值分别增长0.1%和1.2%,呈现正增长;进口值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在6.5%~7%的合理区间运行,这有利于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多边、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在此背景下,我国主要大宗商品在进口量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进口价格跌幅有所收窄。全球贸易出现回暖迹象,对二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一定的支撑。

二问:

加工贸易进出口为何连降?

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的加工贸易进口、出口已经分别连续18个月和16个月下降。今年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9.8%,拖累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下降约3个百分点。

黄颂平分析称,全球经济低迷,外需不振是主要原因。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我国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缓,产业和订单转出有所加快。从国内方面看,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也是重要因素。

三问:内地自港进口突增

是否为大量资本转移?

最近内地自港的进口大幅突增,有媒体报道,内地从香港进口突增是资本通过贸易渠道大量向境外转移引起。

黄颂平表示,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主要是黄金进口增长较快引起。据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内地对香港支付的外汇同比是下降的。因此,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并不能得出大规模资金流出的结论。

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总值为650亿元,增长1.4倍,若剔除黄金进口的部分,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值同比却下降了2%,降幅与当前整体外贸的走势大致吻合,这说明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确由黄金进口快速增加引起。

机构预测:

次季GDP

增速预测

明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增速与上季度持平还是放缓至将增长6.6%左右?多家机构预计不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

二季度以来,投资和出口数据持续下行,但工业生产平稳有增,企业效益改善,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支撑。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仍有望实现6.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经济增长稳定性显增。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为6.7%。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二季度初经济下行压力上升,下调二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速预测。政策向稳增长回摆将推动经济在三季度企稳。

中金公司:

二季度工业经济继续弱势,金融业增速下降对经济增长拖累较大。下半年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全年GDP目标6.5%至7%,因此三季度政策有再次稳增长和宽松诉求。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海关总署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