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今年将拿出方案

2016年07月14日 14:2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4号消息(记者何源)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昨天在北京闭幕。会议承诺按照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共同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同时,建立与生产率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环节,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将在今年拿出“延迟退休”的政策,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会议通过了《创新与包容性增长:让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就业能力更加适应、就业质量更高》的部长宣言,强调就业优先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对创造充分的就业机会发挥着关键作用。与会成员国一致同意,将努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让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人社部部长尹蔚民:

尹蔚民:创业是推动体面就业、创造力、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G20国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劳动力人员众多,包括大量受过教育的青年,许多人具有创业的能力。

眼下多数G20经济体都存在劳动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对此,会议还通过了《可持续工资增长政策原则》:

尹蔚民:提出从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集体谈判和协商制度入手,建立与生产率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努力缩小工资收入差距,逐步解决不平等问题。

针对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尹蔚民表示,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的稳定和持续,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今年,人社部将适时拿出该政策的初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尹蔚民:在本次G20会议中,我们也通过了《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政策的建议》,这个建议的背景,就是子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社会保障的更加公平和可持续。各国都面临共同的问题和挑战,都在积极探索,结合本国国情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中国提出,延迟退休年龄的考虑,也是基于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怎样更加有效的开发人力资源,如何更加公平和持续的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而提出来的。当然这个问题,提出之后,社会各界一直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也力图让大家逐步统一思想认识、逐步达成共识。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所以我们在制定这项政策是,是基于这样三方面原则:第一,小步慢走、逐步到位,就是一年推迟几个月,经过若干年、十几年,来达到最终延迟退休年龄的界限;第二,区分对待,分步实施。针对当前不同退休年龄群体,有区别的对待;第三,就是事先预告、做好公示。我们政策制订出来后,要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在这个基础行再修改完善。而且,政策推出之后,会有一个过渡期,也就是我们如果现在把这个政策拿出来,可能会在5年之后才开始实施,让大家有个心理承受和准备的过程。

按照预定的工作计划,我们今年会拿出这个方案。但还需要经过履行审批程序。我们会适时向社会公布。

尹蔚民同时透露,中国就业正面临着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镇新就业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人大约为1500万人,总量压力很大。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是在一些高端岗位、需要技能的岗位,由于技能和岗位不匹配而招不到合适的人选。就业难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一些中低端的人就业比较困难。他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实施扩大就业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对一些极端困难人员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办法来解决就业,同时政府对极端困难家庭提出了消除“零就业”家庭的措施。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人社部 延迟退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