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互联网+”给咱带来哪些新职业?

2016年07月14日 15:05 | 作者:高敬、梁晓飞、付昊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高敬、梁晓飞、付昊苏)早晨,你用手机软件约人跑步;中午,你用手机软件点个外卖;傍晚,你用手机软件搭个“顺风车”回家;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你躺在床上翻翻微信订阅号……这其实是许多人的普通一天。

互联网+需求,催生就业新群体

想吃隔壁那家店的豪华套餐却又懒得出门,咋办?拿出手机点一点,只要半小时,外卖小哥就把美食送到了。

今年春节过后,27岁的周小帅成为送餐员大军中的一员。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加上公司配发的统一制服,这就是他的工作标配。

每天10时到14时、17时到21时,是周小帅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多时能接30多单,少了也有一二十单。”他说,“每天骑着电动车能跑200多公里。”

周小帅所在的黄村站点只是百度外卖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个小站,有近20人。记者从百度外卖了解到,从2015年5月产品推出到现在仅一年多时间,他们在北京已经有超过1万名送餐员,在全国的送餐员达5万多人。今年年底,预计公司在全国的送餐员将达10万名。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家政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纷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中国的第三产业正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第二产业快1.8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56.9%。

专家认为,相比一二产业,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最明显,这也是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但就业保持稳定的最重要原因。

互联网+流量,公众号、“网红”纷纷登场

“我还年轻,要到外面闯一闯。”做出创业的决定时,26岁的李彤对自己这样说。

李彤原来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工作。完全出于个人兴趣,他在业余时间创建了“串价网”,转载和推送一些当地的时政新闻和便民信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这个微信公众平台慢慢有了雏形。

2013年12月,“串价网”旗下成立“微E影视团队”,团队拍摄的一些视频创造了10多万点击量。人气高,粉丝多,商机就找上门来。

今年初,随着煤炭行业去产能推进,集团开始转岗分流,李彤果断选择了停薪留职、自主创业。如今,“微E影视团队”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15个人,视频点击率累计超过300万次。

在微信订阅号这个新的媒介生态圈,一些“大号”的文章阅读量轻松达几万甚至十万以上,其中不少订阅号的负责人是辞职后自主创业,专职运营微信。

在互联网领域,流量就是财富。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不见了衣着暴露的车模,却迎来了手持自拍杆的女主播,这是被称为“网红”的一类网络新角色。

实际上,网络主播、网店模特等已成为不少人的第一职业。“网红”们实打实地给网店增加了销量,有的“网红”还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业内人士指出,“网红经济”的风口已经到来,现在有多种变现模式让“网红”把流量变销量,“网红经济”甚至还能倒逼产业变革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

互联网+分享,用知识和经验创造财富

老家在东北的李新军,如今定居在海南三亚。3年前从国企退休的他,在这里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李新军说,刚到三亚时人生地不熟、挺孤单。儿子看他闲着无聊就帮他注册了一个滴滴司机资格,劝他开车出去转转。没想到这一转停不下来了。

“来三亚旅游的人多,我每天出车能挣个两三百块钱,比退休前挣的还多。”他笑着说,“人都说住在三亚开销大,我反倒来这儿挣了钱。”

李新军跟人分享的是车,而很多人分享的是“人生经验”。

手机里装上个运动软件去晨跑、夜跑成了一些人新的锻炼习惯。这也给运动达人带来了新机会——陪跑师,他们可以把自己健身跑步的经验传授给新手。

旅游热兴起,使酒店试睡员成为一个月收入过万的职业。试睡员将自己住酒店的感受、评价等实用信息分享到在线旅游网站,为游客选择酒店提供重要参考。

“有一技之长未必要依赖公司,这在未来是一个趋势。”北京一家职业培训机构超验极客的CEO耿赛猛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

专家表示,众多分享经济平台培育了规模巨大的自由就业群体。相比正规就业,分享经济可以让从业者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过程,减轻了个人对单位的依赖。

中国经济的互联网色彩越来越浓。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将带来更加多样和灵活的新岗位、新职业。(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互联网+” 带来 新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