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吉林汪清县政协凝智聚力助推电子商务发展

依托电子商务 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2016年07月14日 16:06 | 作者:王桂霞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为促进汪清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6月,汪清县政协组织委员就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到敦化市了解电子商务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还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形成了《关于如何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

据了解,敦化市和汪清县均被全国供销总社评为“电子商务示范县”。敦化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发展,聘请专家制定全市电子商务三年发展规划,出台了《敦化市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敦化市观念转变快、培训普及快、推动落实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成都花木交易所、开犁网、微信人人店、佳邻社区等大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创办大德敦化官方直营店;建成敦化市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营服务中心、大德敦化特色体验馆及仓储物流包装分拣中心。汪清县电子商务尚处于初级阶段,汪清供销淘宝产业园现阶段还是以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帮助淘宝经营业户提供店铺注册、产品文案、影像处理、商品上架、网络推广等技术性服务和开展产品对接为主;正在建设的长吉图物流产业园项目将为汪清县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该项目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在新技术条件下实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两大产业融合发展。这种基于互联网而起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突破了地域限制,打破了市场规模,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极佳产业模式。

委员们认为,汪清地理位置偏,工业底子薄,农业效益低,服务业欠发达,旅游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基础滞后,财力不足,依靠传统手段实现在传统领域的弯道超车困难重重,而电子商务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诸多不利客观条件束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它的兴起,又可以反促传统产业,完全可以成为推动汪清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建议县委、县政府站在战略高度,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汪清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动力引擎,予以足够重视。作为新型经济模式,电子商务引领未来发展趋势,县委、县政府要主动作为,成立专门的电商产业发展领导机构,高起点、高标准制定电商产业系统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和技术,全力助推电商产业迅速崛起。

“电子商务需要一个平台,平台越大,集聚能力越强,才越有竞争力。”委员们建议,以平台建设为支点,以品牌集聚为杠杆,撬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目前正在建设的长吉图物流产业园电子商贸厅就是支撑汪清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好平台。县委、县政府应积极支持、鼓励平台进行技术创新,使平台更方便、快捷、实用、惠民,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平台与阿里巴巴、京东、当当、天猫、淘宝等国内、国际大电商平台合作,提升平台的营销集聚能力;要引导平台立足汪清生态特色,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平台市场竞争能力,力争通过长期不断的努力,将以该平台为动力核心的长吉图物流园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优特产品集散地,全面搞活县域经济。要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借助汪清临近珲春对俄、对朝口岸,是连接黑龙江与吉林枢纽要地的先天地理位置,帮助打通通道,实现大宗商品的国内输入和国际进口;要充分整合开发县内资源,打造汪清本土品牌化优特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要帮助平台对接外围商会、企业,支持平台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合作,以尊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帮助长吉图电子商贸与现代物流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县域竞争力。

委员们提出,在建设平台的同时,还应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县委、县政府要保障充足的土地供应,确保仓储包装、物流中转使用空间;要引导物流公司兼并重组,联合经营,加快走出行业的“多小散弱”的无序竞争状态,加快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将物流配送延伸到村,形成完善的物流服务支撑体系。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需要一大批懂技术、懂市场、会营销的专业人员,尤其长吉图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县委、县政府要加大本地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引导相关部门在开展人才培训时有针对性地大量培养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档次,使受培人员真正成为可用之才;要高薪引进高、精、尖IT技术人才、网络市场营销人才等专业人才,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技术支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汪清县政协 电子商务发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