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反对南海非法仲裁 捍卫中国正当权益

——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2016年07月14日 1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综述:反对南海非法仲裁 捍卫中国正当权益——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新华社记者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海外华侨华人对这一非法仲裁结果表达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他们指出,仲裁不公正、不合法,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

南部非洲专家学者工程师联合会发表声明说,临时仲裁庭打着法治和规则旗号,肆意扩权、越权、滥权,罔顾法律和事实,损害国际法的公平公正,破坏地区安全秩序和对话机制。临时仲裁庭关于管辖权及实体问题的所谓裁决根本不存在任何拘束力。

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发表声明说,所谓最终仲裁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非法裁决,其妄图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理应受到坚决反对和抵制。

乌干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所有会员发出一致声明说,菲律宾和临时仲裁庭所作所为助长了某些国家搅乱南海局势、阻挡南海地区和平发展的险恶用心,是以仲裁名义导演的反公正、反法治的政治闹剧,在此予以严厉谴责。

德国德中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钱钟灵认为,南海仲裁案是一出由美日自编自导、由菲律宾人抛头露面的闹剧,其借国际舆论的名义图谋扰乱东南亚和平发展的大好环境,不应予以理会。

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理事长叶玉彬宣读该联合会声明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中菲协议,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临时仲裁庭的行为及其所谓裁决严重背离国际仲裁一般实践,完全背离《公约》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及宗旨,严重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表示,美东各界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的行动,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所谓仲裁裁决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裁决的影响。

墨西哥多个侨团发表联合声明说,在墨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所谓裁决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影响中国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以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和立场。

保加利亚中国青年联谊会会长孙圳茂说,在保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青年人,有责任在旅居国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一些不明真相的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自古以来在南海拥有主权权益。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会长陈正溪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对南海仲裁案的立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南海仲裁案是非法的政治手段,决不允许一些国家及团体破坏地区和平与和谐。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发表声明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就所谓裁决所发表的声明,奉劝菲律宾新政府回到谈判桌,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依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任何企图通过“最终裁决结果”挑起事端的行为都将徒劳,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秘鲁华侨华人社团发表声明指出,在秘鲁的华人儿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严正立场。我们呼吁菲律宾新政府以中菲关系发展和地区稳定大局为重,与中国政府一道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参与记者:朱晟、袁卿、裴剑容、陆佳飞、王丙飞、李畅翔、钱泳文、贾安平、高原、王欣然、王星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南海 仲裁 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