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央企年内或整合到100家之内

2016年07月14日 1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刘辰瑶)国务院国资委14日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据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目前,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自开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以来,中国官方已相继制定出台了14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8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国企国资改革文件394件。

截至目前,中国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国资委研究提出了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各地国资委普遍开展了企业功能界定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明确了监管企业的分类标准,许多已落实到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一方面企业重组步伐加快,另一方面,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进展。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粗钢产量、玻璃产量、电解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5.9%、17%和24.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17.4和22.4个百分点。处理低效无效资产深入推进,指导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获得转让收入321.68亿元人民币。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在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企产监管工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国资委共废止政策性文件106件,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462项,宣布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597件,19家省级国资委初步建立了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国资 中国 中央 年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