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我们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2016年07月14日 21: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是非自有公断 公道自在人心

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还原中菲南海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溯本清源,以正视听。

从东汉的《异物志》到明清时期形成且沿用至今的《更路簿》,从1868年出版的英国海军部《中国海指南》到1933年在法国出版的《彩绘殖民地世界》,从1946年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军政官员分赴西沙、南沙群岛重立主权碑,到1956年美国驻台外交官向中国台湾当局申请允许美军人员前往中沙和南沙群岛岛礁进行地形测量……白皮书以详实史料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其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

白皮书还阐明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指出菲方非法侵占行为制造了中菲南沙岛礁争议,菲律宾的非法主张毫无历史和法理依据。

一直关注南海问题的冈比亚《标准报》记者塞赛认为,历史证据充分表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菲律宾之所以选择仲裁,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理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寻求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帮助,通过所谓国际仲裁来解决问题。”

裁决结果公布后,埃塞俄比亚政府随即发布声明表示,支持中方关于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3日表态说,秘书长(潘基文)一直呼吁各方通过对话、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争端。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仲裁闹剧,中方多个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用事实说话,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了解南海问题经纬,赢得越来越多国际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70多个国家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此外,还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或政治组织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声音还在不断增多、加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南海 仲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