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我们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2016年07月14日 21: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任何贬损中方主权权益的企图都是徒劳

“有时候,我看到云彩倒映在海里有波澜,就知道前边有岛礁。”83岁的南海老渔民黄庆河曾在渔船上当过瞭望员,登上桅杆最高处,20海里开外就能看到前面的岛礁。

黄庆河来自海南省潭门镇,对当地渔民而言,南海就是他们祖祖辈辈的“责任田”,也是埋葬了无数祖先尸骨的地方。作为南海的“原住民”,他们与这片海域有着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12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明确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基于南海诸岛主权拥有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王毅12日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包括南海断续线在内,都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方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

13日,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强烈反对外部势力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横加干涉;14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强调,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的裁决是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仲裁庭的裁决。

而就在12日裁决结果公布不到1小时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海军近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训活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演习针对海上可能出现的情况,立足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开展实兵检验性训练,旨在提高海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不论仲裁结果如何,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分析人士注意到,前述外交部声明、中国政府声明和国新办白皮书中,也都提到中方“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之意。

“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以来,我们的一系列表态表明,中国人民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吴士存表示,同时,中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这为南海问题最终解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南海 仲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