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急救拒抬病人不是医德问题

2016年07月15日 09:18 | 作者:唐伟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7月9日凌晨5点,81岁的丈夫出现腿脚僵硬等病症,通州五一花园的丁女士拨打120请求送医。急救人员赶到后,自称抬不动老人,要求家属找人抬病人下楼。80岁的丁女士花费20分钟找到邻居和保安将老人送医,导致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7月12日,北京120急救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急救人员考虑到患者的安全,需要其他人的帮助,才能抬患者下楼,整个过程没有违规行为。

这样的案例之前多有发生,如2014年,厦门市家住7楼的陈阿婆突发重病,老伴赶紧拨打120。陈阿婆身高1米55,体重也就60公斤左右,4名急救人员以“没有义务抬病人下楼”为由,拒绝将阿婆抬下楼。对此相关人员解释道,急救人员的做法并没有错,跟“无违规”的解释如出一辙。

然而公众似乎很难理解,明明有现成的急救人员,何以不将其抬下去而“寻求外援”?这不是缺乏医德还是什么?不过,从专业和职责来讲,这样的指责未免过去情绪化。事实上,抬与不抬,在此种情况都可能会陷入误会。一方面,若是120带了收费的担架工,那么可能会招致“收费过高”的指责,若是不抬则又会被斥为无德。问题在于,在术业有专攻而急救又存在一定收费的情况下,对急救人员不抬病人的做法,还真不能以医德作为判断问题的切口。

从职责来说,120的随行医生对急救患者进行观察和抢救,护士负责管理仪器和设备,协助医生做好护理工作,而司机负责开车,显然都不具备抬人的条件。作为救治和医护的急救人员,确实不具有抬病人下楼的义务。更重要的是,抬人也有一定的专业要求,对抬人者的体能也是种挑战,再加上不确定的风险,都让急救人员对抬担架投鼠忌器。

有调查显示,在一份网络调查中,70%的人认为“急救人员怕承担抬运病人过程中出现意外的责任”,16.7%的人认为“急救人员怕出力”。如此看来,即便以旁观者的角度,都认为意外责任容易出现,更何况作为当事人的医护人员,有此顾虑自在情理之中。

如此看来,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是急救人员该不该抬病人的问题,而是如何在急救的过程中,能立即出现一支解决实际问题的担架专业队伍。若不能解决谁来抬人的责任短板,那么“自行解决”的抬人纠纷,就依然会大量产生,并将医务人员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在医患互信缺失的当下,成为压倒信任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情绪偏见和指责解决不了问题,让“有义务的人”来抬病人,需要措施性补强和长效性的机制保障。

在国外救护车上门急救,一般都带有随车的担架工,并根据实际情况收费。针对国内急救普遍没有担架工,并且没有明确收费标准的情况,在全国和地方性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议,给每一辆120急诊车配备2个以上担架工,提高急症救护效率。同时提出,120出诊前应该主动询问病人或家属是否需要护工再多派,以免造成资源浪费或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120上门急救遭遇“下楼难”,不是医德而是配套体系缺乏所致,进行医德指责无助于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正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补强,或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或由政府全额出资、为市区所有院前急救站点配备专职担架员,或招收固定担架合同工,实行有偿收费等办法,以此解决“无人抬人”的尴尬,从而回归到医护归医护,抬人归抬人的正常分工上来。(唐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急救拒抬病人 急救 病人 搬运 担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