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经济“稳”“进”提振改革信心

2016年07月15日 19: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题:经济“稳”“进”提振改革信心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众所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15日正式公布:上半年GDP增速达到6.7%,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既巩固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预期,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稳”字当头。一方面,GDP增速一季度、二季度均为6.7%,经济增长依然稳健。另一方面,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CPI涨幅相对温和,就业增、物价稳。此外,居民收入和消费稳步增长,为中国经济增添稳定砝码。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经济“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这一判断,向全社会和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正能量。

从运行态势来看,中国经济“进”字凸显。产业结构方面,上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升至54.1%,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继续推进。需求结构方面,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73.4%,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逐步落地、成效初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蹄疾步稳。

从发展形势来看,中国经济“难”字不容回避。看国际,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全球贸易投资低迷,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观国内,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乏力,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结构调整阵痛持续,宏观调控两难和多难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面对挑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要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到实处。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稳定社会预期;要把发展信心转化成改革动力,推动政策落地;要着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发挥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新动能。

信心贵过黄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更要全力保持经济“稳”“进”态势,提振改革信心,增强战略定力,持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经济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