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华侨华人谴责南海仲裁案公然挑战国际公理

2016年07月15日 1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综述:海外华侨华人谴责南海仲裁案公然挑战国际公理

新华社记者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日前做出了所谓裁决,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对此表示严厉谴责,认为这是对国际公理的公开挑战,是对历史的公然无视,是域外国家企图利用南海问题达到自身目的的政治闹剧,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在声明中表示,南海仲裁闹剧,自始就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之上,其所谓裁决自然是非法的,仲裁庭强行对明显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事项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审理和行使管辖,属于随意扩权和越权,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同时也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

老挝中国总商会发表声明说,仲裁庭的所谓仲裁是非法和无效的,它改变不了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也改变不了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老挝中国总商会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俄罗斯华侨华人社团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正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合理诉求,尊重历史事实,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津巴布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声明中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原则,坚决反对和抗议仲裁庭的非法仲裁,坚决维护和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反对域外强权势力策划操纵和介入,破坏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等多个华侨华人组织纷纷表示,美国既未签署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又非南海问题当事方,却支持菲律宾和仲裁庭上演了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居心叵测。

波兰华人北方商会名誉会长石立仁表示,旅波侨界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强行干涉中东局势,导致曾经富庶的利比亚、伊拉克和叙利亚现今民不聊生。如今美国又故伎重演,妄图用所谓仲裁影响南海局势,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

瑞典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及留学生代表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有关维护南海主权的一切政策、方针和行动,在中国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海峡两岸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一起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权益。

南非全体华人社团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裁决违背国际法,歪曲事实,严重损害了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历史,尊重事实。

斐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的立场,非法设立的临时仲裁庭做出的所谓裁决是非法、无效、荒谬的,毫无任何约束力,是一张废纸。

克罗地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映烈表示,“仲裁法庭的所谓裁决,将损害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菲律宾方面停止对中国主权和权益的非法侵害,通过和平友好的方式协商解决相关争议。

比利时、尼日利亚、柬埔寨、荷兰、拉脱维亚等国华侨华人社团,以及坦桑尼亚和平统一促进会均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是非法无效的,坚决抗议其他国家对南海问题加以利用,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参与记者陈占杰、刘咏秋、陈序、付一鸣、荣忠霞、高原、李德萍、薛磊、刘鹏、李东旭、帅安宁、张保平、袁帅、李斯博、刘芳、薛群、许林贵)(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南海仲裁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