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GDP增长6.7%引多方解读 转型逐渐步入正轨

2016年07月16日 08:4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略超预期”,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我国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引起世界瞩目。第二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6.7%的“成绩单”被不少外媒视为“显示出中国经济的稳定状态”,认为“中国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已经缓解”。

根据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我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为6.7%,略超之前市场预期值6.6%,与第一季度6.7%GDP增速持平。整个上半年6.7%的GDP数据则稳落于政府制定的全年保持在6.5%至7%间的目标区间内。15日,数据发布当天,上证综指早间以略高于昨日收盘价开盘,全天呈现出小幅震荡走势,在波澜不惊中最终收涨0.01%。

德国新闻电视台15日称,过去几十年,世界经济很大程度依赖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而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起世界担忧。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其背景是,中国经济转型逐渐走上正轨。

英国《金融时报》称,服务业依然是中国经济主要的增长推动力,上半年增长7.5%,略低于一季度的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另一个亮点,6月份该指标同比增长10.6%,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大大超过10%的预期。德国电视一台15日称,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曲线已不再下降,可以看出北京的刺激措施是有效的。

不过路透社称,中国经济“无近忧却有远虑”,随着房地产市场自高点回落、民间投资持续乏力,中国年内整体投资恐在低位徘徊,加之全球局势动荡,黑天鹅事件增多,为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蒙上阴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者埃德蒙的话说,中国经济增长高于市场预期,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但该报道认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仍为七年来最低水平。CNN称,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好消息”或许不会持续太久。CNN采访经济学者得出的结论是,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将降为6.5%,为中国政府目标区间的最低值。凯投宏观经济学者丹尼尔·马丁和马克·威廉姆斯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还会持续几个月,但这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趋势被彻底扭转。

CNN还宣称,中国经济数据的准确性持续受到一些学者质疑。例如凯投宏观估算,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只有4.5%。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西方质疑中国主要经济数据由来已久,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质疑中国GDP增速,“这些发出质疑的个人和机构,充满了主观色彩,缺乏深入的研究基础”。刘元春称,中国GDP的核算方法是生产法,而这种方法是世界通行的核算方法。中国经济数据的正确性,已经被中国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所证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阵痛仍在持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经济各项主要运行指标比较正常,有很多地方可圈可点。“比如第三产业的同比增速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都在不断加快和增加。GDP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力明显增强,贡献率为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初显。牛犁认为,中国上半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很不容易的。

牛犁同时认为,代表微观经济活力的民间投资持续下滑,问题比较突出,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压力。但牛犁反对部分外媒的悲观言论,他认为中国已经步入经济新常态,7%左右的增长速度已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遥遥领先。牛犁说,虽然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国政府会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