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

2016年07月17日 15: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近日,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宣部、文化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尚长荣、叶少兰、季国平、裴艳玲、李维康、刘长瑜等30位京剧艺术家及戏曲理论专家组成,尚长荣担任委员会主任,叶少兰、季国平担任副主任。

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列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一项国家文化工程。工程选取当代京剧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录音室录音、然后演员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工程成果不仅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京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开始,天津率先试点录制了一批“像音像”制品并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2016年起,在中宣部指导和部署下,文化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并成立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办公室。

此次成立的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将负责遴选演员和剧目;对剧目的排练、演出及录音录像进行指导;对剧目排练演出和录音录像质量进行把关;对整个录制过程进行评估和验收。同时成立的还有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技术组,将配合专家指导小组参与验收工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京剧像音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