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生为大 民情为先 民意为重

浙江省政协打造履职为民两大特色新平台新载体记事

2016年07月18日 08:53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刘红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2日一早,第23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在浙江省政协办公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大雨挡不住委员的履职热情,自愿报名参加的30位省政协委员和10位来自基层一线的界别群众代表早早有备而来。在论坛现场,还有一位副省长和5位省直部门负责人。这次以“提升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为主题的民生论坛,让“有话要说”、“有话能说”的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观点。

这是“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助推解决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一个既老又常新、既朴实又有深刻蕴含的课题。2013年,本届浙江省政协开局之年,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代表新一届省政协常委会,明确提出了“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

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形成了“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和一年一次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等“系列民生”履职工作品牌,有效发挥了政协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对群众的诉求对焦更准,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服务群众做得更实。

“浙江政协·民生论坛”:

为民生协商议政

顾名思义,“民生论坛”的名称让人一目了然明白这个论坛的聚焦点:民生。省政协自2013年创设民生论坛起,至今年6月已经举办了23次。创设初期为一季一次,2015年起改为一月一次,增加了频度。论坛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一体,促进了一批民生工作的解决。论坛经过不断实践探索,从组织方式到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形式灵活,实效明显,影响扩大,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翻开2016年1月11日的浙江日报,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整版的篇幅刊登引人关注,其中第10条“完善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对举办周期、选择内容、部门回应、情况报送等均作了清晰的规定。而以省委办公厅1号文件形式印发的2016年度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今年民生论坛所要关注的民生主题一一在目。

这些议题切点小、关联广,紧扣省委、省政府当年民生工作重点,突出当前人民群众关心和舆论关注的热点。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末,省政协工作机构通过发函、座谈、走访、媒体公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选择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作为民生论坛的议题,认真梳理次年度民生论坛协商议题,经主席会议审议,报省委常委会确定,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每次论坛主题提前公告,省政协委员自愿报名参加,邀请部分界别群众代表参加;根据议题需要,省政协邀请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听取意见建议,并现场回应发言……这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机制,确保了民生论坛的常态化运作。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民生论坛 民生 六送下乡 两走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