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新疆巴州政协为山区贫困村精准扶贫建言

2016年07月18日 09:37 | 作者:邢国富 张勤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有18个山区贫困村,占全州38个贫困村的47%,它们地处昆仑山北侧和天山山脉南侧,自然环境恶劣、山高路远,牧民生活十分贫困,历来是新疆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日,巴州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发改委、民政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就山区贫困村精准扶贫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利用5天时间,采取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走访贫困户、发放统计表等方式,深入了解山区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认为,政府要多措并举,激发山区贫困村脱贫内生动力。

调研组了解到,山区贫困村水资源短缺,制约了易地搬迁扶贫。而且,牧民收入渠道较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金融扶持政策有待完善,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为此,调研组建议创新扶贫搬迁方式,结合城镇房地产去库存,回购楼房集中安置山区贫困牧民,把牧民变成市民。同时,实施产业扶贫,发挥天山草原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让牧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收入。

此外,调研组还建议积极实施金融扶贫,建立健全信贷担保基金,完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由政府出台扶贫贷款风险补偿的具体办法。此外,调研组认为,推动农村电商扶贫也是一条重要途径,要做好乡村电商扶贫规划,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引导电商企业吸纳贫困人群就业,帮助他们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在推进智力扶贫方面,调研组建议教育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对贫困农牧民中的年轻人实现职业教育全覆盖。(邢国富 张勤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疆巴州政协 山区贫困村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