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亚欧峰会悄悄绕开南海问题:中国赢得交锋

2016年07月18日 11:16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外媒称亚欧峰会悄悄绕开南海问题:中国赢得交锋

资料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原标题:外媒称亚欧峰会悄悄绕开南海问题:中国赢得交锋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外媒称,7月16日在乌兰巴托闭幕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悄悄绕开了南中国海问题。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6日报道,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只是提到承诺推动“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还有建立信任机制,保持克制、不威胁使用武力,以及根据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

欧盟“谨慎行事”

报道称,中国代表团在首脑会议前就警告说,不接受在多边场合讨论涉及主权争议的话题,中国只准备与相关国家进行双边会谈。

中方与俄罗斯、日本等国领导人在闭门会谈时讨论了南中国海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承认,“在这个问题上与我们的中国伙伴取得一致意见并非易事”。

但是用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加西亚-马加略的话说,欧盟方面最终决定“谨慎”行事,全力避免激怒中国。

报道称,亚欧首脑会议是欧洲在不受美国约束的情况下,与亚洲进行直接对话的唯一场合。20年来,亚欧首脑会议已成为亚欧重要的政府间交流平台。

另据埃菲社7月16日报道,土耳其政变成为亚欧首脑会议结束前的重点话题,盖过了南中国海争端等此前计划讨论的国际问题。

14日晚法国尼斯发生的袭击事件成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开幕时的焦点话题,而土耳其政变则成为闭幕时的主角。

报道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欧盟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为土耳其问题单独举行了一次会议,并发表了谴责政变的声明。

土耳其政变分散了国际社会对其他一些原本已成为焦点的事件的注意力,比如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南中国海争端,以及朝鲜问题等。

报道称,无论主席声明,还是亚欧首脑会议发表的宣言都没有明确提到南中国海问题,尽管主席声明中谈到了与之相关的一些事务,但看起来中国似乎取得了相对胜利。

日本“上蹿下跳”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7日报道,7月16日闭幕的亚欧首脑会议是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之后的首次首脑级国际会议。日本试图构筑国际包围圈以敦促中国接受裁决结果,中方为反击加大了外交攻势。

报道称,安倍首相在16日上午的首脑会议上就南海问题指出,“法治是国际社会必须坚持的普世原则”,敦促中国接受裁决。据说在会议上,还有其他几个国家的领导人提及南海仲裁案。日本政府高官表示,“构筑包围圈的工作进展顺利”。

安倍首相在双边会谈中也谋求建立对华包围圈。他在7月15日与越南总理阮春福、菲律宾外长亚赛举行了会谈,确认了尊重裁决结果的立场,对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峙的有关国家明确表示支持。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17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在亚欧首脑会议上,为围堵试图在南海称霸的中国,大力开展外交活动。这是为了确保对日本而言生死攸关的海上生命线,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国际海洋秩序崩塌。

安倍首相在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作为东道主主导了讨论,会议领导人宣言得以明确提到了“担心东海、南海局势”。这些外交努力正慢慢影响国际社会。

报道称,今后的焦点将转移到9月在中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对于安倍首相来说,G20是迫使中国改变向外扩张战略的绝好机会。

据共同社7月17日报道称,尽管在南海问题上言辞对立,但日本首相与中国总理小心确保最近的会晤可以被认为是两国关系向前迈出的一小步。

安倍晋三与李克强为使各自国内民众满意,都对海上主权问题表达了足够强硬的立场,但也为在需要的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留下了空间。

安倍15日在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与李克强的会晤是双方8个月来首次坐下来会谈。

随着距离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越来越近,中日两国政府的任务是为日本首相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可能的会晤奠定基础。

报道称,通过保持平静,至少是表面上的平静,中日双方正努力使双边关系有所改善。

中国“获得尊重”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7日报道,安倍首相在7月15日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中,与李克强总理就南海问题直接交锋。李克强反复强调此前一贯坚持的领土主权主张。

报道称,中方力图打破包围圈。

中国外交部称,7月14日与李克强会谈的老挝总理通伦表示老方支持中方立场。俄罗斯和柬埔寨等国也对中国不接受裁决结果的立场表示“尊重”或“支持”。

中国领导人在与柬埔寨领导人进行单独会谈时,承诺积极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据认为,中国今后仍将以经济支援为武器,试图分裂东盟。

报道称,有不少国家重视与中国的贸易等关系,因而不明确表示立场。最终,亚欧首脑会议的主席声明提到了依据国际法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但没有使用“南海”字样,这令中日双方都感到有些不满。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报道,16日闭幕的亚欧首脑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没有直接提到因中国开展海洋活动而在南海引发的对立问题。在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上,与会各国想法并不一致。

东道主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闭幕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主席声明的出台经过了艰难磋商。各国在16日上午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声明发到媒体手上时已是闭幕式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之前。

中国早就主张“不应把南海问题作为亚欧首脑会议议题”,李克强总理在16日的会议上强调中国不接受裁决结果。他在会议期间还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强调了中国的立场。俄罗斯和柬埔寨等国也对中国的立场表示了一定理解。

报道称,最后出台的主席声明仅写明了一致认同依据国际法原则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解决争端的重要性。这与两年前的上届会议主席声明内容几乎相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亚欧峰会 亚欧峰会绕开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