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文房四宝》:讲述传承故事 感受文化体温

2016年07月18日 13:42 | 作者:李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国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代表文人的艺术情趣和工匠的创造,也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格调与精神。然而,在电脑取代纸笔、网络文化冲击传统文化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渐渐远离了文房四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急缺致力于传统文化表达的文艺作品,更缺少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表达的优秀文艺作品。央视纪录频道和安徽卫视播出的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剧照 资料图片

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剧照 资料图片

该片说的是笔墨纸砚,却没有遵照叙述惯例独立成集,而是设置《博采》《造化》《匠心》《时风》《传播》《遗产》六个主题,让四者交融互动、穿插进行,系统化地讲述文房四宝的前世今生。从湖南长沙战国墓群出土的世界上第一支毛笔楚笔,追溯中国文房四宝两千多年的历史,到宣笔工艺大师佘征军收购兔毛、中国制墨艺术大师汪培坤用油烟制墨,品味“笔出狡兔毫、墨出青松烟”的极品追求,再到跨越意大利、韩国、日本,追寻中国文化的传播印记……该片清晰展现文房四宝演进的历史脉络、蕴含的丰富情感、厚载的文化传统以及纷呈的现实生态。这种主题式文化表达让观众既能按喜好自由选择探秘中国传统文化的入口,又能通过内在的表达逻辑激发出观众的求知欲望。

通常来说,文化的表达容易形而上、概念化。《中国文房四宝》却让纪录片说故事,用情感亲近观众,让高深玄妙的文化变得具象化、生活化。比如《博采》中,中国制砚艺术大师柳新祥是江苏人,却因木雕手艺出众调入北京,又因砚刻技术精湛作为人才引进广东肇庆,成为柳门砚派第一人,经历可谓传奇。而他带领十四位制砚师历时六年,将近七吨的砚石雕刻成56条巨龙盘旋的珍品巨砚“龙腾盛世砚”,更让人叹为观止。同时,端砚独领风骚的秘密以及开采砚石的历史和艰苦的采石作业环境也在柳新祥的故事中娓娓道出,触动了观众内心。还有赵英姿创造“韩纸霓裳”的故事,黄宾虹对宿墨的运用与徽州人对发酵食物毛豆腐、臭鳜鱼妙用的勾连等关于制作者、使用者、收藏者、研究者的,充满戏剧冲突,可触摸、带情感的故事体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与精神生活,让观众感受到文房四宝承载的文化体温。

传统文化要表达,更要传承。《中国文房四宝》在讲述笔墨纸砚的发展历史与制作工艺的同时,也将它的传播与传承作为现实文化问题藏在一个个故事中,发人深省。从东方到西方,从中国到世界,中国文房四宝及由此创造出的书画艺术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国的造纸术传入韩国成为韩纸,早已成为韩国人的精神和文化象征;丝绸之路上的一场战争,让造纸术、印刷术传入欧洲,客观上推动了欧洲的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宣纸与油画布,水墨与油彩丰富了东西方绘画的载体与技法。然而,在近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冲击下,如何坚守和创新,则是当下文房四宝面临的巨大挑战。片中,女书传人何静华嫁孙女的故事,曹素功第14代传人鲁建庆保护旧版墨模的故事,中科大发起手工纸调查工程,搜集、保护、使用传统原料和传统工艺的故事,深刻再现了文房四宝的现状,也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希望。这种表达早已超出一般意义的文化记录,而与时代共呼吸,用发展的眼光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去路。毕竟回溯历史、正视现在,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文房四宝》吹响的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号角,更吹响了世界文化遗产拯救与发展的时代号角。

(作者为文化评论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文房四宝》 传承故事 文化 笔 墨 纸 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