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胡懿勋:一级市场发声正当时

2016年07月18日 15:02 | 来源:新视觉
分享到: 

前言:以往大陆艺术品市场经常以惊世骇俗的拍卖价格吸引眼球,然而眼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似乎有几份人走茶凉的味道,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人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将会继续震荡调整,有人说现在是抄底好时机,到底中国艺术品市场会去向何方呢?


QQ图片20160718145749


新视觉:你如何看待2015年艺术市场的整体走势?

胡懿勋:2015年的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了,从一级市场来看,我觉得还是比二级市场看起来要稍微好一点,至少从我的观察到的大陆的情况,画廊的发展情况比较好。例如上海大概在2014年,就至少有八场艺术博览会,艺术博览会比去年大概增加了两倍左右的数量。这就表示艺术博览会是以一级市场为主的,艺术市场的规模在逐渐扩大。在2015年里,一级市场里的画廊逐渐聚集在一起的话,而且再加上香港巴塞尔的助力,我认为一级市场的表现在2015年里还是很乐观的。

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从2010年开始,大家都觉得艺术市场呈现下滑的趋势,然后2013、2014年并没有什么起色,还在继续下滑。其实我不喜欢用“下滑”这个词来形容目前的拍卖市场,原因是拍卖市场还没有达到一个正常的标准。我认为这几年的拍卖市场还在“挤水分”,挤出2003年到2012年之间所暴涨出来的“水分”,所以现在还不能叫下滑。

目前为止价格与价值还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对等的趋势,目前价格还不能体现价值,应该先让价格符合市场的基础层面。所以我认为2015年的行情还会延续的2013年、2014年的态势,那么今年春拍的结果就很正常了,可能秋拍的结果也差不多。


QQ图片20160718145804

4. 11亿梵高作品的藏家来自中国内地


新视觉:最近股票市场走红,那么会不会影响艺术品市场?

胡懿勋:以台湾的例子来讲,1980年代末期的时候,台湾的艺术市场达到了一个最兴盛的阶段,背后的原因是当时台湾的股票市场涨到了12000点,达到顶峰。这个12000点大概是目前台湾股票的一个历史的高点。从1980年末一直到现在,台湾股票大概依然徘徊在9000点上下。从历史发展的轨迹上看,当股票市场达到了暴量的时候,这些在股票市场上获利的人会进行转移投资。从过去台湾的经验上得出的结论是艺术品市场与股票市场是有关系。但是如果是考虑到大陆的股票市场的具体情况,我会持比较保守的态度。根据我的了解,以目前大陆的股票市场的涨幅是在依靠政策引导之下的结果。

台湾的股票市场会跟艺术市场有一定关系,主要是因为一些个别的投资人,就是我们所谓的“散户”,这些散户投资人在投资获利了以后,他们会转向艺术品的投资。但是今天大陆的股票市场中的散户并没有真正的获利。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现在大陆的艺术市场比过去要复杂得多,因为现在的大陆艺术市场还包含了艺术金融,而艺术金融本身就包含着类似于股票的操作方式。换句话说,在股票市场中获利的人群,他们可能不会从一级市场或者是二级市场入手,他们很有可能参与到艺术金融方面的投资,比如艺术基金、艺术品信托或者是艺术品的众筹。如果大部分获利的投资人参与到艺术金融的话,那就不一定能直接跟艺术市场或者艺术品的直接交易有关系,反而会产生更多的资本市场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现在的股票市场走红,要归纳起来看,因为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比较复杂,所以它并不一定存在因为转移投资而把从股票市场获利的资金转向一级、二级艺术品市场,这部分资金很有可能会走进艺术品金融当中。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股票市场还正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政府也提出了警告,希望股票市场能够消消火降降温。从这个角度看起来的话,像现在上海股票市场的4500点跟深圳的指数能够维持多久,或者是后续会怎么发展,现在还不得而知,目前的行情还在剧烈振荡当中。只有当股票市场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长红状态才能判断大陆的股票市场是否对艺术品市场造成影响,我预计这样的判断最快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得出结果。


QQ图片20160718145818


新视觉:从今年春拍的结果来看,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么这是不是预示未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会遇冷?

胡懿勋:在六、七年之前,二级市场上还有一些不错的成交记录,但是当年那部分被过高估值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现在会处在“挤水分”的过程之中,因为中国当代艺术板块依旧处于整体盘整的状况。所以这样的状态并不是所谓的“遇冷”,从价格的角度上来看的话,许多作品的价格其实还处在一个寻求符合真正价值的基准的过程中,所以会导致一批早期被过高估值的作品不再容易流通。因为这部分作品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所以这可能会影响到新进市场的一批当代艺术作品,这批作品从一开始它们的估值就不敢像以前那么大胆,那么它们的价格就会比较贴近在一个合理的状态。所以如果两者比较起来的话,可能会觉得新进的当代艺术品在价格或者是量的层面上表现得不那么尽如人意。总而言之,我不觉得目前的状态是一种“遇冷”,主要是因为它们整体还处在一个盘整期,所以我们会容易看到交易萎缩的现象。


新视觉:新水墨、新工笔这些作品的市场行情似乎渐渐冷却了,而抽象艺术却开始预热,您觉得抽象艺术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热点?

胡懿勋:抽象艺术大概在2009年,2010年的时候就进入了艺术市场的视野而被讨论。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现代美术史的发展,因为大概在1930到1960年左右,这30年的时间里美国对抽象艺术的探讨基本上都已经定型。换句话说,抽象艺术已经变成是一个再传统不过的艺术表现形式,所以在国际上大家对抽象艺术已经给予了很肯定的学术评价。但是国内来的情况是到了21世纪大家还在探讨抽象艺术的学术性或者是艺术性,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在学术层面上还没有一个定论。我们大概比西方晚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开始讨论抽象艺术,这就造成市场层面上出现了一种不确定的因素。我认为眼下的重点是在未来四到五年时间里,判断抽象艺术家是否能够将抽象艺术做得够成熟,能否让抽象艺术符合在西方美术史上面已经定论的学术的规格或者是艺术性的规格。否则的话,对于市场来讲的话,它没有一个学术上的支撑点来提供给它们成为下一个热点。目前国内非常多讨论当代艺术的学者一直在怀疑水墨的抽象、实验水墨等抽象水墨这一类的东西,如果这类的声音还在不断地喧闹的话,我觉得市场上很可能会有更多的怀疑出现,至少在今年我觉得抽象艺术还仍然处在被讨论的阶段,不会成为下一个热点。


QQ图片20160718145836


新视觉:画廊作为一级市场中的主体,当下画廊和艺博会又可能会面临怎样的困难或机遇?

胡懿勋:如同我一开始说的,我对一级市场有比较乐观的判断。因为艺术博览会不断的增加,而且它的规模也在增大,形态也在逐渐丰富,比如从传统的形式到酒店式的艺博会,小规模精致化的艺术博览会形态会越来越多。但是如果画廊的数量不够多,单体的主题画廊的数量没有办法逐渐增加的话,那么就没有办法支撑更多艺术博览会的卖场,我想这些问题可能是画廊和博览会所面临的困难。因为一个画廊大概一年里能够消化的艺术博览会的数量最多是三场,实力一般的画廊大概只会选择两场博览会,那么比较有实力的画廊也不会超过三场。我们现在看到现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以及海外举办的各类艺术博览会,可是如果博览会数量太多的话,而画廊的数量没有办法增加,量不够的话,就没办法支撑博览会的发展,反之也就没有办法支撑画廊的发展。

利好的方面是,我觉得眼下正是一个让画廊成长起来的好时机,因为从中央的政策到地方的政策都是利好的条件,例如上海市政府本身是要扶植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而画廊本身就属于中小企业,政府提供了文化资金、艺术资金、投资贷款和政政策的扶持。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觉得2015年反而是画廊成长的一个很好的时机。画廊如果要升级就应该朝向主题画廊去做,比如说专门经营油画或者是专门经营某一门类的,像上海有一些专门经营摄影作品的或者专门经营雕塑作品的。这种主题画廊其实需要升级向高精专,以此来打造自己的品牌。


QQ图片20160718145856


新视觉:当下,藏家年龄年轻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年轻藏家对艺术作品的选择更有针对性,他们敢于尝试,那么这一群体是否对于当代艺术市场具有推进作用?

胡懿勋:从历史的观点说这个问题,我们看到西方当代艺术的发展是依靠一批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力量,这批中产阶级后来逐渐成为了支持现代艺术的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中一部分人后来就成为了资深的收藏家。对于年轻藏家的问题,第一个我要关心的是他们是不是知识分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如果他仅仅只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可能在当下的艺术品环境中更倾向于走投资的路线,短期操作,甚至是资本市场的运作。他把艺术品当成是一种投资工具,而不是从收藏的角度。

另外一个群体,例如从台湾的经验或者欧美的经验来看,所谓的年轻收藏家应该是企业家的第二代。换句话说,他们的父母长辈已经在收藏艺术品,然后到他们这一代开始接手家族收藏。据我所观察到的第二代的年轻收藏家,他们会有自己的品位,因为很多人都是在国外留学,或者说他们有更好的国际视野,所以他们对推动当代艺术有一定积极作用。他们跟上一辈不一样,他们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进行收藏,同时开拓了自己家族的收藏体系。第一类人群并不一定能够推动当代艺术性,他可能会让当代艺术市场的资本化更加剧,这不是一个好现象。第二类人群以收藏为主的,具有知识分子的背景的群体,我觉得他们对推动当代艺术市场有正面作用。

编辑:陈佳

关键词:胡懿勋 一级市场 发声正当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