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李井泉指挥九峰山“蘑菇战”

2016年07月18日 16:02 | 作者:史银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下半年,李井泉率领八路军大青山支队进入绥西地区,开辟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

大青山根据地的开辟,特别是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在挺进大青山的过程中,转战700余里,连战皆捷,消灭了大量的日伪军,并广泛深入地动员群众开展抗日工作的情况,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极大震惊和注意,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妄图在我们尚未站稳脚跟之际,把我军一举消灭,如果消灭不了也要赶出大青山地区。

为此,日寇专门调来松井旅团,连同驻绥日伪军共约万余人,分别从包头的石拐沟、萨拉齐县的水涧沟、固阳县的大榆树滩、武川县的庙儿沟等数路出击,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气势汹汹地向绥西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八路军李井泉支队司令部驻地——巴总窑一带合围而来。

我军及时得到了敌人进攻的情报,在支队司令员李井泉、715团团长王尚荣的部署指挥下,临危不乱,沉着应战,与敌人打“蘑菇战”:二营五连掩护司令部等机关工作人员,安全转移到距巴总窑东南20余里,峰峦巍峨险峻、原始森林密布的大青山主峰———九峰山隐蔽起来,使敌人扑了空。

而三营主力在营长陈岗、教导员董兴初的率领下与敌人捉迷藏。一次,他们瞅准机会,集中兵力与敌激战,毙敌200余人后,朝着九峰山相反的方向顺利转移到巴总窑西南30余里的韩庆坝;我军分散的部队则到处袭扰敌人,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留下10人或20人的小部队,常于雾天或夜幕,插在敌人的间隙中大胆活动,诱惑敌人随后很快撤走,敌人以为合围住了,便猛烈地射击,结果是自己打自己。而此时正值严冬,大青山地区寒风凛冽,雪厚半尺,敌军行进到一处险途,还跌死许多人和骡马。

与此同时,李井泉支队还命令在土默川活动的十连,乘虚于深夜佯攻包头城,一路攻东门,一路攻南门外火车站,包头守敌向进犯巴总窑的日伪军指挥官告急求援,围攻巴总窑的部分日伪军急忙陆续撤军返回包头。

(本文由包头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九峰山 蘑菇战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