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熊十力以“九不”拒“八不”

2016年07月18日 16:0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为改良社会风气,同盟会元老吴稚晖联合张静江、蔡元培、李石曾等人在上海发起以提高个人道德为宗旨的“进德会”。进德会“戒约”共八条,分为“当然进德三条”和“自然进德五条”。“当然进德三条”即不狎邪、不赌博、不置妾,正式会员都须遵守;“自然进德五条”是不为官吏、不做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但这后五条“可由入会者自认,会员只要遵守其中一二,不必全为”。因为有这“戒约”,进德会也被时人称为“八不会”。由于“戒约”严格,只有吴稚晖、李石曾等极少数人宣布自己是“八不”会员,而张静江只是“四不”会员,蔡元培为“三不”会员。

1917年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后,李石曾也来北大职教。他们向师生呼吁“作昏浊之世中的清流之士,如东汉之党人,南宋之道学,明季之东林,集同志以矫末俗,与敝俗奋斗”,并模仿上海进德会成立了北大进德会,对八条“戒约”加以改进。北大进德会的会员被分为甲乙丙三种。其中,能守“不嫖、不赌、不纳妾”三戒的为甲种会员;能守“不嫖、不赌、不纳妾、不做官吏、不做议员”五戒的为乙种会员;能守“不嫖、不赌、不纳妾、不做官吏、不做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三戒后注明“其治病必需之品不在此限”)八戒的为丙种会员。蔡元培自己申报的是乙种会员,而丙种会员只有李石曾等极少数人。

李石曾等认为“誓绝世缘,而为求己之学”的辛亥革命元勋熊十力的生活作风与八条“戒约”相合,便邀请他参加进德会。虽然熊十力喜欢交学术界的朋友,但此时的他却因不满民国初年各种势力的尔虞我诈,早已宣布“走出政治”。在熊十力看来,进德会的“集同志以矫末俗”就等于“结党营私”。于是他拒绝李石曾的邀请,并给出拒绝理由说:“你们‘八不’还要搞个组织,这是结党营私。我要在你们的‘八不’之外加个‘不要结党营私’,来个‘九不’。”

编辑:曾珂

关键词:熊十力 进德会 九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