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揭骆惠宁就任山西书记19天干了哪些大事

2016年07月19日 07:2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上任19天,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都干了哪些大事?

骆惠宁

骆惠宁

现年61岁的骆惠宁,就任山西省省委书记19天后,即7月18日,山西省公安厅通报“三大战役”专项行动战果:行动首月警方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注意到,2014年10月,王儒林刚刚调任山西省委书记时曾提出,“必须下大力气尽快改变这种局面。要把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尤其是对领导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要坚决依法查办”。

对于王儒林近两年来的反腐成绩,一位山西官员的说法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他说:“入晋将近两年间,王儒林整顿吏治、振兴经济,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反腐成绩显著。如今,山西官场已趋于稳定,可以说王儒林出色完成‘救火’任务。”

6月30日,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书记,接棒王儒林,至今已满19天。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注意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骆惠宁,在到山西后的第二周就深入太原地区有关园区、企业和科研院所就经济发展,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如何进一步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骆惠宁备受人们期待。

经济学博士骆惠宁

希望民营经济能占据“半壁江山”

公开简历显示,骆惠宁在职研究生学历,先后于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自1970年9月至2003年4月期间,长期在安徽任职。2003年,骆惠宁调至青海任省委副书记。在山西赴任之前,他已经升任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从安徽调任青海后,骆惠宁如何发挥这个西部省份的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检索相关资料发现,《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于2010年3月15日获得国务院批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国内面积最大、唯一布局藏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循环经济园区。”3月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在这次会议上,时任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骆惠宁指出,已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出台做了多方面准备,并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引资近千亿元。作为世界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园区,它的成功建设必将对全国乃至世界循环经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资料显示,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一直全力推进试验区的建设,分别在组织、政策、规划、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此外,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检索相关资料发现,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这个问题上,骆惠宁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态。2013年1月24日,骆惠宁参加青海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经济、工商联联组讨论时说,民营企业要把握大势,珍惜发展机遇,希望到2020年,民营经济能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骆惠宁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民营企业健康成长,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36条’,我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60条和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等各项政策。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在加强融资、培养人才、技术进步、品牌打造、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营造环境等方面,帮助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在引进外资、对外交流方面,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注意到,2015年9月12日,时任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骆惠宁在西宁会见了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萨利赫一行。

《青海日报》消息称,在友好的气氛中,骆惠宁说,“七月,我们就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形成了共识,青海正在推行企业海外投资备案制、成立航空口岸签证机构,为双方投资和人员交往提供便利。青海在清真食品用品、地毯、民族服饰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等方面有比较优势,阿联酋是全球重要的贸易航线枢纽,石油化工、转港贸易、旅游业发达,双方只要找准合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就会更好更快发展”。

萨利赫赞同骆惠宁关于加深双方合作的意见,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他说,此次访问青海,就是要进一步落实骆惠宁率团访阿时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他表示愿意帮助青海企业来阿投资兴业,积极支持青海产品对阿出口,并拓展对阿拉伯市场的转口贸易。萨利赫还邀请青海省派团参加2016年4月迪拜投资年会。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骆惠宁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 干了哪些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