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三部门印发规划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2016年07月19日 11:11 | 作者:黄小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黄小希)记者18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规划是系统推进青年群体诚信建设的总蓝图,指出了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健全、青年守信激励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服务全面应用、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等具体目标。

规划提出要开展五方面工作:分步推进青年志愿者信息系统、青年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和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基础设施,加强青年信用信息安全保障;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和出行旅游等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重点领域推进青年诚信建设;建立健全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修复机制,制定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标准规范,建立高效的青年信用体系运行机制;系统性、常态化地开展青年诚信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青年中营造重诺守信的文化氛围;建立公共组织和民营机构互为补充、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青年信用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培育和规范青年信用服务市场。

据悉,自2015年6月启动相关工作以来,共青团中央已建成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积极参与多个跨部门联合激励惩戒文件的制定和实施,牵头制定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文件;批复北京等地区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部门 印发规划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